山林迷蹤的生命省思

剛進去時,小路還有一個人的寬度,走了約莫十分鐘後,路越來越窄,窄到必須用擠的方能前進。又走了一段時間後,只見枯木與雜草,周遭人煙稀少,我越走越害怕……

0
128
Image by Merio from Pixabay

口述◎ 李淑珍(台南市) 記錄◎ 喜樂小組


 

2020年4月5日主日禮拜結束後,眼看時間還早,午餐後我就騎著摩托車,前往新化林場(舊稱中興林場)。以前我在善化賣衣服,路過林場時,常會進去走走路,當作運動,對那裡算是熟悉。十幾年沒去了,那天突然興起再去一次的念頭。
林場外有個飲料攤,我順便買了一瓶綠豆汁帶著。攤位老闆娘說:「現在進去林場都要買門票,而且要從正門進去。」「以前我都從側門進去,而且不用收費,我大概知道怎麼走。」我說。老闆娘特別提醒:「現在側門都擋起來了!」我還是回答:「沒問題。」走到側門時,發現入口果真都被圍起來了,而且圍得很高,根本進不去。我發現旁邊還有條小路,就走了進去。

困獸之鬥

剛進去時,小路還有一個人的寬度,走了約莫十分鐘後,路越來越窄,窄到我必須用擠的方能前進。又走了一段時間後,只見枯木與雜草,周遭人煙稀少,我越走越害怕,於是決定不再繼續前行。可是往回走時,卻驚覺自己早已忘記來時的路,完全想不起是怎麼走到裡面的。我看到先前袖子勾到樹枝、纏繞在枝頭的紅色線頭,繼續走啊走,怎麼又看到同樣的紅線頭。我感到一陣惶恐,又走了十遍,仍舊繞回原地。腦中浮現電視新聞報導過事件,說是有人被魔鬼迷惑,在山裡繞來繞去。
我心想,我是上帝的孩子,怎麼可能被魔鬼牽著鼻子走呢!當時我腦筋很清醒,想要喊救命又覺得丟臉,因為自己不是從大門,而是走旁門左道進來的,偏偏還是基督徒,非但沒做榮耀上帝的事,還做了有辱祂美名的事。但為了活命,情急之下我還是大聲求救。我向四面大聲呼喊救命,但都沒人回應。「完了,光天化日之下,我會死在這裡嗎?真的走不出去嗎?」
突然間,發現一面約莫一人高的牆面,估計應該爬得過去,結果爬上去後又滑下來,來回幾次都沒成功,最後全身筋疲力竭,只好放棄。
我發現,人在迷路的狀態下會死的原因不外有二:一種是驚嚇而死,一種是力竭而亡。於是我冷靜下來,試圖想出其他脫困辦法。經過剛剛一番折騰,我嘴巴好渴,於是拿起之前買的綠豆汁大口暢飲。喝到一半,突然想到不能一口氣喝完,萬一晚點沒水喝怎麼辦?在繞路過程中曾看到一灘水,但那是死水,既濁又臭,再怎麼渴我也不會喝。但真的覺得好渴啊,心一橫:「算了,死就死,先喝完再說吧!」
喝完綠豆汁,解了渴,思緒稍微平靜下來。看看四下環境,開始思考:我為什麼會走不出去?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入這種困境?進退兩難中,我坐了下來。想到人類因為有罪,才受撒但綑綁自己也是為了貪小便宜,不願買票從大門進去,這也是罪。另外,又想到去年此時照顧生病的母親時,曾與母親發生口角,責備她重男輕女,之後就負氣而去。一年了,我都沒有好好關心母親。雖然後來請外籍看護照顧她,但看護來來去去一直不穩定。

蝴蝶引路

當下,我心裡清楚自己犯了罪,於是低頭向上帝認罪:一來是沒買票,逕走旁門進來,二來是不該冷落母親。我在禱告中求主赦免,也幫助我走出受困的山林。禱告完,打開眼睛,發現眼前有一隻手掌般大、黑底藍點的美麗蝴蝶在飛舞,我就起來跟著這隻蝴蝶走。之前在林中亂繞時,我腦筋是一清二楚的,但跟著蝴蝶走的過程,卻是迷迷糊糊的,直到眼前出現一條熟悉的馬路,才又清醒過來,那隻蝴蝶也瞬間不見蹤影。除了跟蝴蝶走外,我完全想不出自己是怎麼走出來的,事後努力回想,擠破頭也想不出過程。
抬頭看前面的路,就是我以前來新化林場時常走的,雖然路面鋪滿了枯枝落葉,但我清楚知道那是一條很寬的路。就在脫困後不久,我遇到兩個長者,他們問我怎麼渾身泥巴,我把迷路和如何走出來的原委告訴了他們,他們也覺得非常神奇。
跟他們揮別後,我再也無心走路了。要離開時,發現前方樹上綁著一張吊床,索性坐下來休息。微風徐徐吹來,感覺全身舒暢,回想不久前還是那麼害怕與恐懼,兩者有如天壤之別。我清楚知道是上帝聽了我的禱告,伸手拯救我,我才能走出困境,得著釋放與自由。

信靠耶穌

20年前剛信主時,那時我擺攤賣衣,出入都要騎車。有天,車子掉了,身邊的人都說我剛信耶穌就丟車,一定很後悔,其實我並不後悔。還有一次,我一早六點騎車要去善化賣衣服時,突然來了一陣暴風雨,雨水像瀑布般從天傾洩而下,閃電與雷擊聲不斷。四周又都是稻田,非常空曠,找不到躲雨的地方。我心想:萬一我被雷打到,生命不保,三個孩子該怎麼辦?不禁急得大哭!
當時的我還不太會禱告,只好大聲喊:「主啊!救我!」不料,沒多久大雨突然停了,閃電雷擊也止息了。不久前還是讓人驚恐的狂風暴雨,轉眼間竟如此寧靜。當下我親身體會到上帝真實的保守與平安,從此決心認真倚靠主,專心讀聖經,且常常背誦聖經金句。
在人生旅途中,難免都會遇到艱難、困苦、挫折、難堪,這些上帝都知道。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,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,三天後復活,戰勝死亡權勢。只要我們信靠主耶穌,懇求祂帶領,祂必引領我們前面的人生道路,改變我們的生命。
主耶穌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聖經馬太福音20章28~30節)記得我第一次到教會做禮拜時,一聽到聖詩的旋律響起,我的內心就深受感動,眼淚流個不停,心中的委屈彷彿都跟著淚水流出來,感覺好釋放,我知道是主的愛臨到我,使我卸下生命中的重擔。
我原本是一個個性容易憂慮的人,臉上很少露出笑容,但信主後,內心常常充滿喜樂,笑容滿面。信靠主耶穌的人恩典滿滿,我要常把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說出來,榮耀祂的名。親愛的朋友,您是否也願意像我一樣,信靠主耶穌,領受滿滿的恩典呢?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