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繪年老的天空

每個人都會變老,年老時我們既不想麻煩子孫,又想過自在的生活,這時就不得不先有所計畫了……

0
115
Image by Muhittin KARABULUT from Pixabay

◎ 陳香君(台中市)


 

每個人都會變老,年老時我們既不想麻煩子孫,又想過自在的生活,這時就不得不先有所計畫了。

 養生之道 

年紀變大了,保持健康很重要。要適時晒太陽,不要因為怕黑,就把自己包得像木乃伊,要露出手臂、腿和部分皮膚,避開早上10點到下午2點激烈的陽光,傍晚時做個日光浴,可防骨質疏鬆。不要喝含糖飲料,白開水最好,中西醫都推薦喝溫開水,能調解體質。但記得不要一次喝太多,要少量多次、慢慢補充。

能夠站就盡量不要坐,適當的運動可保持姿勢優美,不容易駝背;也可靠牆而站,邊看書邊調整站姿。出門不要老是坐車,走路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,沿路欣賞各地風景。有空就到處走走,台灣交通便捷,可走訪各地文化古蹟、享用美食,悠閒度日。

年輕時到外地讀書,後來因為工作、結婚、生子,因此有機會到不同城市居住,體驗各地人文特色。雖然四處遷徙,但無論家的型態為何,只要有愛就是家。過程中,若能結識談得來的朋友,彼此交換生命歷程、職場生涯、育兒心得,分享生活點點滴滴,或能進而相知相惜、拓展知識與見識,幸福指數更是破表!

 文藝漫步 

坐在偌大的文化中心,閱覽室陳列的書報雜誌豐富多元,等待為枯乾的心靈注入一道新鮮甘泉,讓生活在緊張與壓力下的都市人,一踏進來,就呼吸到一股清新氣息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彷彿拉近了。進而隨著文藝的氛圍引導、駐足觀賞,心得滋養。

出了文化中心,延著綠道步行,即可抵達座落在幽靜之處的藝術殿堂──台中美術館,它的建築雄偉壯觀,又帶點浪漫的味道。外面的建築與裡面的架構動線相互輝映,讓人與建築融合在一起,感受時間與空間的重疊。多元化的美術活動,豐富了現代人身心靈的需求,我深吸一口氣,盼能與歷代與近代的創作者「心有靈犀一點通」,點燃藝術之魂,彼此有交流的默契或震撼之力。

小時,因為父母都要上班,所以都是外婆帶著我們長大。從小到大,我跟著外婆講台語,也因此練就一口流轉的台語。初中的時候,有機會到教會參加英文會話班,跟著外籍老師學習,耳濡目染下也講了一口標準、流利的英語。如今,年紀一把了,最喜歡去的就是菜市場和教堂了。到菜市場,就跟菜販說台語,菜販總會多送我幾根蔥蒜,那種溫馨的感覺,讓我想起外婆滿滿的愛。進到教堂,就跟外籍朋友講英語,分享生活點滴,認識不同文化,真是有趣極了!感謝主,讓我可以把兩種語言都學好,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!

老年何處去?

讓自己退休後的生活能得到好的照料品質,我們可以把多年的積蓄做好規劃,錢財不一定要留給子孫。我個人覺得,若能住進優質的養老中心最好,因為那裡有年紀相近的夥伴,能一起活動、一起生活、一起聊天,生活起居也比較規律。

年老時,其實老朋友最重要,不用為子孫或晚輩煩惱。如果不能住在安養中心,也可以試著改變原來的住家環境,將舊房子換成公寓;與兒女樓上樓下並鄰而居,或住附近,彼此有個照應。住在一起,難免三代意見不同起爭吵,保持一點距離,既能擁有自己的隱私,遇到疾病或意外時,也能在第一時間互相支援。
所以老年何處去?我個人覺得一點都不是問題。先評估自己還能活動的範圍,敞開心走出去,多交朋友,能夠接納他人,也能被他人肯定,這是一件很棒的事!箴言16章31節:「白髮是榮耀的冠冕,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。」求主幫助我們,一生走在祂公義的道路上,在我們年老時,賜給我們智慧,懂得如何彩繪自己的天空,讓老年生活更有品質和尊嚴,活出喜樂的人生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面對老年生活,你準備好了嗎?不要慌亂,上帝與你同在!老年除了養生,更要「養心」,追求心靈的成長會讓你的生命繼續攀升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