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假中的真實

沒想到,這種充滿虛假謊言的詐騙事件,就真真實實發生在我生活中。在長達四小時馬拉松式的話術轟炸後,還能回神保持頭腦清醒,對於第一次遇到詐騙集團的我而言,實在不容易,應該說是很幸運了……

0
128
Image by Willfried Wende from Pixabay

◎ 蘇明信(新北市)


 

又是快樂的星期一,一如往常,大夥都上班去了,家裡只剩我和孫子。一大早,手機聲就響起,我順手接了起來:「喂~請問哪位?您要找誰?」

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小姐急促的聲音(以下簡稱A小姐):「這裡是○○醫院,請問您是否需要之前在本院開刀的證明呢?現在有一位先生在我們這裡,說要幫您申請開刀證明。」

我一頭霧水地說:「什麼開刀?我根本沒有開刀啊!也沒有委託任何人去醫院申請證明!小姐,妳可能搞錯了!」

A小姐又說:「沒錯呀!健保卡上明明是您的名字,您的身分證號碼是……,出生年月日是……,沒錯吧?」

聽到這裡我開始緊張起來,更令人寒毛直豎的是,對方跟我核對的個人資料全都正確。正當我還愣在那裡、不知所措時,電話那頭傳來尖銳的大叫聲:「慘了!慘了!您的健保卡被人盜用了,我幫您通知警衛,趕快把那位盜用的嫌犯攔下來。」接著,A小姐發出更淒厲的嘶吼聲:「啊!來不及了!那個嫌犯可能知道行跡敗露,正要逃跑……警衛先生,趕快追啊!」

我一聽到那位嫌犯逃跑,心情更加恐慌,腦中一片紊亂、完全無法安靜思考。

當下我立即懇求A小姐:「拜託你們,一定要抓到那個嫌犯,把我的健保卡追回來。」

接下來的發展,除了繼續與電話那頭的A小姐對話外,還加入許多我不認識的警察、調查員、公務員,經過四小時不同人輪番疲勞轟炸式的對話後,我早已疲累得毫無思考能力,完全照著電話那頭說的劇本走。最後我居然被冠以洗錢犯的罪名,而且隔天就會被拘提入監。此時我早已亂了陣腳,只能懇求對方幫我度過難關。

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,這四個小時我完全忘記孫子的存在,更沒意識到時間已過中午,孫子早已餓得在一旁哭著要吃午餐。我卻拜託孫子不要吵,任由孫子在一旁哭。

最後,A小姐答應幫我先解決洗錢犯的問題,但要求我先付60萬保證金。

「可是我沒那麼多錢啊,頂多只有十幾萬元。」我絕望地說。

A小姐說:「好吧!勉強還可以,不過要馬上給現金才來得及辦理。」

「好!」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。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我立刻帶著孫子匆匆忙忙趕往銀行,準備提領現金。

踩著不安的步伐,我一手牽著孫子,一手拿著尚未斷線的手機與對方保持聯絡。當我走到附近巷口時,突然一個回神,愣在原地,心想:「我這是怎麼了?我現在在做什麼?遇到如此嚴重難解的事,不是應該先靜下來禱告嗎?」

於是,我就地安靜向上帝禱告。瞬間,我心中有了一種篤定:「不用去銀行了,回家!」

原先的恐懼不安霎那間煙消雲散。我隨即按掉還在連線中的手機,低頭一看,手機顯示發話號碼是來自中國,心中恍然大悟:「我遇到詐騙集團了!」雖然安全回到家,心裡仍舊非常擔心,因為我已將自己的個資全告訴了對方。於是,我用顫抖的手再度拿起手機報警。

沒想到,這種充滿虛謊的詐騙事件,竟真實地發生在我生活中。在長達四小時馬拉松式的話術轟炸後,還能夠回神保持頭腦清醒,對於第一次遇到詐騙集團的我而言,實在不容易,可以說是很幸運了。回想整個過程,能讓我逃過一劫的關鍵就是禱告。這件事也讓我學到,在慌亂中一定要先提醒自己,回到上帝面前禱告,求祂安穩我們的心,知道要怎麼做。

感謝聖靈及時的提醒,讓我想到要禱告,才能冷靜下來思考事情的前因後果,也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。感謝上帝保守,讓我不致被這場虛假中的真實戲碼欺騙,而散盡畢生辛苦存下的積蓄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網路虛擬世界隱藏許多陷阱,不小心就會陷入迷惑,
求上帝賜你智慧善用科技,但不為物所役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