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實習遇知音

在多元族群融合與國際競爭力的洗禮下,開啟了我前所未有的眼界。但對我而言,此次異國實習之旅,最讓我受益無窮且最寶貴的禮物是:主耶穌奇妙的愛……

0
62
Image by Jah Cordova from Pixabay

◎ 呂璇(台中市)


 

就在2013那年冬天,我參與餐旅學校的產學合作計畫,選擇到新加坡展開一年的實習人生。一開始,我有些適應不良,雖然從台灣到新加坡搭機只要四個多小時,而且零時差,但兩地生活習慣、飲食文化仍有許多差異,我花了三個月時間,才慢慢適應當地的生活。

進入職場時,遇到的同事和主管來自不同國家,溝通時不是英文就是馬來文,語言能力不好的我,面對同事或主管提出的問題,往往緊張到不知所措,心想:「完了,完了,他說什麼?我聽不懂……」英文能力不好讓我到處碰壁,遭人訕笑與歧視,使異地的生活更雪上加霜。

為了把英文學好,我奮發圖強,利用下班和休假時間勤讀英文,把工作上用到的菜單、服務手冊全譯成英文,只要有時間就背單字。在熱心同事的指導下,我的聽說能力終於有了進步,面對主管問話也能馬上回應,還因此獲得肯定。隨著語言能力增強,之前取笑我的同事也開始對我刮目相看,讓我重拾信心,漸漸發揮我真正的實力,揮別過去那個畏懼、自卑的我。

異國實習除了增加我的專業知識,也拓展了我的國際觀,提高我對種族與文化差異的敏感度。在多元族群融合與國際競爭力的洗禮下,開啟了我前所未有的眼界。但對我而言,此次實習之旅讓我最受益且最寶貴的禮物是:遇見好基督徒,讓我認識了主耶穌奇妙的愛。

還未認識主之前,我看到有一位同事用餐時總是低頭禱告,心想應該是基督徒吧。後來我們有機會共事,才更加確認她是個信仰堅定的好基督徒,她叫PUJA,是個印尼人。有次我身體不適、差點昏倒,PUJA察覺到我的異狀,立即扶住我,陪我到旁邊休息,並遞給我一杯溫水,讓異地遊子的我倍感親切,我們也因此建立了友誼。PUJA身上散發一種特殊的氣質,我說不上來,後來她引領我認識耶穌之後,我才知道那就是基督徒所謂的馨香之氣。回國後,我們漸漸失去聯絡,但她的名字依然留在我心中。

有人說能在職場上交到朋友或建立真正的友誼,那是難能可貴的事。我相信,但我更相信那是因為上帝的愛,藉由我同事流露出來,為要引領我認識祂。羅馬書5章8節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感謝主,在我們愛祂之前,就已經先愛我們了!

Image by Dariusz Sankowski from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