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頂有上帝的腳印

有天凌晨站哨時,一如往常向上帝祈禱,突然一個感動,心中恍悟:「原來,福音不是倚靠人,而是人在最軟弱之時,揹起十字架,倚靠上帝,這才是福音的大能!」

0
197
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

◎U-Peng(澎湖望安)


 

「澎湖灣,澎湖灣,外婆的澎湖灣,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!陽光、沙灘、海浪、仙人掌,還有一位老船長……」在〈外婆的澎湖灣〉中歌手潘安邦唱出童年時與外婆共度的美好回憶,歌詞中充滿畫面,展現出澎湖特有的風光與人情。

澎湖,明明很近,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卻仍有點陌生。大學畢業後,離開台北服兵役時,因為喜歡大海,自願選了「海巡」。抽籤時殷殷祈禱著,希望當兵不要太無聊,最好可以飛來飛去。沒想到,外島──澎湖籤果真臨到我!搭乘台華輪到了馬公,過沒幾天,就來到了位於過跨海大橋、西嶼鄉的赤馬安檢所與大菓葉安檢所。當時已經十月,強勁的東北季風颳起,冷風吹在海港旁一位穿著橘色制服站哨的海巡菜鳥身上,上帝為他開啟了一段奇妙的旅程。

  玄武岩旁的抉擇 

每天輪班站哨,加上東北季風的吹襲,身體雖疲倦,澎湖海邊美麗的日出與夕陽總是深深吸引我,不禁讚嘆「我神,祢真偉大!」太陽每日升降,見證上主的愛信實不變;每片雲彩都是祂傑出的畫作,提醒我們發揮祂賞賜人類的無限想像力。澎湖潮汐變化大,也是上帝創造巧思,讓人們見識不同潮汐的多樣生態與地景。下哨後,需要幫忙所上弟兄們準備三餐,也因此開始習得一些廚藝,讓大家飽餐一頓。

當兵期間,通常也是一個男人思考人生未來方向的時刻。在大菓葉玄武岩旁,在白馬淺灘上月光倒影的映照中,我想起小時候,自己曾在一個特會中決志獻身給主;但長大後,發現當牧師很不容易,加上自己在服事上遭遇許多挫折,甚至人際關係也有處理不當之處,上帝讓我看見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。於是常常一邊站哨,一邊唱詩歌,一邊祈禱,求主帶領我未來道路。

有天凌晨站哨時,一如往常向上帝祈禱,突然一個感動,心中恍悟:「原來,福音不是倚靠人,而是在人最軟弱之時,揹起十字架,倚靠上帝,這才是福音的大能!」當下的我淚流滿面,明白上帝正在做工。

 

  黎明岸邊的呼召 

既然要獻身,就開始思考未來服事的禾場,以及該如何預備自己。在台北念大學時,就已經在獨立教會聚會,不常回母會長老教會聚會,因此也思考著要在哪個教派委身服事。

在某個凌晨兩點到六點的哨班,一樣邊唱著詩歌邊祈禱,看著太陽從海平面升起,突然有個意念:「長老教會有很多寶貴的信仰寶藏,應該好好地認識。」回想昔日自己在長老教會聚會的經驗,特別是在鳳屏教會時,總感受到許多不求回報的愛!教會就像家一樣;我想,這樣的信仰團體,值得我委身!於是決定要到我上大學前最嚮往的城市──台南──就讀台南神學院!

但心中仍有許多猶豫,畢竟這是人生重大的決定!因此再次跟上帝尋求應證。沒想到,上帝陸續奇妙的帶領,祂讓我有機會在安檢所聽見許多弟兄的需要,並帶領他們作決志禱告。作為第一代基督徒,為了不增加家裡的經濟負擔,我祈求主為我預備學費。沒想到,帶我信主的姑姑竟突然主動表示,願意贊助我就讀神學院的費用。種種奇蹟,讓我更有信心跨出那一步,走上獻身之路。

門徒在加利利海邊被耶穌呼召,參與上帝國的運動而活出不一樣的人生;當我在澎湖這個呼召的所在,看著大海與玄武岩時,我知道上主與我同在,我也將走一條不一樣的人生旅程。就像〈沙頂的腳印〉這首台語詩歌的描述:

「主,佇黎明的時,我看祢行佇燦爛的海邊。主,佇黃昏海邊,我猶原看見祢的腳印。引導我行頭前的路,呼召我認真做工,我攏知主與我同在,我永遠未會孤單!」

感謝上帝,在我生命中留下與我同行的腳印,感謝澎湖!

【幸福練習】

面對未來,你下定目標了嗎?人生路途充滿挑戰,求主與你同行,引導你走那條祂為你預備的道路。
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