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中得安穩

從基督徒的眼光來看,有主同在之處就是中心,反之即是邊陲……

0
134
Image by Jill Wellington from Pixabay

◎ 柯玉雪(新北市)

這波疫情再度爆發之初,嘉義縣是全國少數零案例縣市。聽到這個消息,除了為故鄉感到高興,腦海中也不禁浮現過往雲煙。

青澀年華的我,心中曾經百般不諒解,上帝為何讓我生在這窮鄉僻壤,青春年少的我為何必須離鄉背井到外縣市做苦工、忍受許多不公平的待遇,才能維持一己的生計。

疫情驟升之時,我正在故鄉照顧雙親。鄉親勸我多住幾天,不要急著回疫情居冠的雙北熱區。那時,上帝突然開了我的眼,讓我看清祂賜予、滋養我十六年的故鄉,與花東並列,是「台灣最乾淨的土地」,而非我多年來誤解的文化沙漠、偏鄉硬土。當下我為自身駑鈍、未識上帝美意而懺悔。我早已習慣住在雙北首善之都,但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毫不勉強地想在父母家中多待幾天。

理性分析局勢,台灣長期有如國際孤兒,居於邊陲地位,卻有如世外桃源,所以當全世界都嚴重染疫時,台灣卻鮮少有本土病例。直到今年五月,或許是因為人們的掉以輕心或其他疏失,疫情一下子傳染開來。相對於其他城市,居於邊陲的嘉義縣,在疫情中反而成了可安居的美地。

從基督徒的眼光來看,有主同在之處就是中心,反之即是邊陲。然而,愚頑人類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,非要發生事情才能醒悟,明白上帝要揭櫫給世人的真理。苦難背後或許隱藏著祝福。上帝用心良苦,世上幾人能懂?就如同我,幾十年來誤把故鄉美地當作偏僻之地。

如此說來,哪裡是生命中心?哪裡是邊陲之地?在我看來,順服上帝心意並遵行的,就是處於生命中心;反之,悖逆上帝、偏行己路者,就是行在邊陲。簡言之,一個基督徒無論身居何地,上帝即是其生命的中心,盼望信徒們都能藉此機會,在生命的中心默想、悔改。

生活在疫情嚴峻、電力和水力俱匱乏的危機之中,基督徒務要更深地倚靠上帝,要參與線上禮拜,每日穩定靈修,堅定自己的信仰。

配合政令深居簡出,多出來的獨處時間,不妨拿來親近上帝。當我們親近上帝,上帝就會親近我們,也能更明白祂對世界、對國家,乃至對我們自己有何等的心意。如此,無論遭遇何事,我們都能因為生命以祂為中心而得享平靜安穩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