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的千層蛋糕

0
92
Image ayachiyo from Pixabay

盧初(新北市)


再過四、五日中秋節就到了,我沒按母親期待先將書房、臥室、洗手間打掃乾淨,反倒自顧自開心地做起蛋糕,所以還沒聞到糕點甜美香味,倒先嚐到一陣酸言酸語……

外婆年邁,大小毛病接連登場,又逢中秋佳節,屆時各方親戚將齊聚家中,作為長女的母親壓力倍增,情緒彷彿處於沸點,只要稍不順她心,便怒火中燒。與她同住的我,時不時遭其情緒波及,無疑成了最大的受災戶。

近日,教會姊妹小組上烘焙課,教導大家做千層蛋糕。生手如我,現場連張餅皮都煎不好,竟妄想在家獨力完成十來張千層餅皮的煎製,並逐層加料堆疊,希望中秋佳節能在家人面前大顯身手。想像雖是美好,現實卻很殘酷。

我備齊材料,捲起袖子,滿心歡喜地調製麵糊,廚藝生澀的我,按著配方上的比例,笨拙地慢慢調製攪拌。我無法像母親那般手腳俐落,邊做菜邊收拾,一心想著最終再收拾就好,無視廚房已一團亂。卻忘了再過四、五日中秋節就到了,屆時親戚將來訪,我沒按母親的期待先將書房、臥室、洗手間打掃乾淨,反倒自顧自開心地做起蛋糕,所以還沒聞到糕點甜美香味,倒先嚐到一陣酸言酸語……

話說,原本在房間休息的母親,聽聞廚房有動靜,便無聲無息走進廚房探頭探腦。看到流理台上器具四散,又看見我正笨手笨腳地煎著麵糊,母親脾氣立刻直線飆升,口氣不悅地訓斥我說:「妳做這些事有什麼意義!我看到妳就生氣……」若是以往,我不是眼紅鼻酸、委曲淚流,就是夾帶怒氣、連珠炮似地頂嘴回擊,最後一定是落個兩敗俱傷。

感謝上帝,自從知道我是祂重價贖回的屬神子民後,明白此等身分何等尊貴,豈容他人來定義自己的價值。因此面對母親的無理指責時,心情不再隨之起伏,反而較能淡然處之。但要完全脫去老我、勒緊口舌談何容易,還是硬回了一兩句,所幸語氣尚屬溫和,並未釀成大禍。

最終,眼見夜深了,我兩手一攤,放棄高難度的千層蛋糕,索性將麵糊改作可麗餅,雖然外表不如千層餅奪人眼目,但風味也是一級棒。向來作風強勢的母親,突然出手奪下煎餅一職,我愣了一下,接著認命交出鍋鏟,乖乖在旁刷洗餐具。若是以前的我,一定不願屈服放手。因我的讓步,不與母親僵持不下,原本可能煙硝四起的廚房,反倒洋溢一股溫馨。於是,母女各據一方,各安其職,抽油煙機轟轟作響,空氣中瀰漫麵糊的焦香,這深夜的廚房,竟成了生命中一段特殊的回憶。

感謝聖靈引導我,使我甘心樂意順服母親。我如此行,不是為了討好母親,讓自己日子好過,而是為了活出基督徒的生命,好讓上帝的名得榮耀。盼望聖靈快快動工,使母親能早日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神,享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真平安,生命有永恆的盼望,日後母女倆得以同赴羔羊豐盛的筵席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