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特別的學校

0
70
Image MarkoLovric from Pixabay

◎ 劉唯文(花蓮縣)


面對這十個來到精英學校的孩子,我該扮演什麼角色呢?替代父母?還是老師?禱告中,出現了「僕人」兩個字……

基督教更生團契的「天使樹活動」每年都會送禮物給受刑人的孩子,今年更在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設立一所精英學校,招生對象是受刑人子女,要提供他們讀大學的機會。

有很多受刑人的孩子資質很好,但因父母入獄的關係,在學校得承受比其他同學更多的生活壓力,因而耽誤了學習。等到受刑人出獄時,這些孩子大多已長大或成家立業,幸運的話,回家時還能獲得孩子接納,但大多數人得到的往往是殘酷的回應:「我需要你的時候,你哪那裡?現在你又回來做什麼?」

或許,在父母入獄時若能提供這些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,就能避免這種悲劇發生,也能幫助受刑人的孩子有更好的發展機會。當然,也有孩子獲得貴人相助,順利完成學業,我們也聽過有些孩子在惡劣環境中磨練出堅忍個性,後來在職場上也有傑出表現,但畢竟是少數。

如今有個機會要提供給所有受刑人子女,這是一個特別的恩典,盼望受刑人抓住這個機會,在無法親自陪伴孩子成長時,至少可以為他們做些有幫助的事。曾有一個受社會詬病的重大槍擊要犯,死後留下兩個孩子,在更生團契協助下,這兩個孩子被送到美國寄養家庭,如今兩兄弟不但完成大學學業,其中一位也已成家立業。想想,當初若沒有給這些孩子機會,不知他們今日會變成什麼模樣?

這電影般的情節也真實發生在我身上。出獄這幾年,在更生團契提供的住宿環境及學費補助下,我讀完高中,接受生輔員訓練,今年也完成大學學位並拿到社工員資格。在少年學園工作是上帝賜給我的恩典,是祂讓我明白這份工作的價值和意義。我當用心照顧這群孩子,哪怕只是一件小事,都有可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人生。

我求問上帝,面對這十個來到精英學校的孩子,我該扮演什麼角色?替代父母還是老師?祈禱中浮現「僕人」二字。於是我明白,我就像一個管家,要將他們視同「王之子」般照顧,除了生活起居,更重要的,要教導他們認識上帝,知道自己珍貴的身分——上帝的小孩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