祂領我走過逆風人生

0
91
Image LNLNLN from Pixabay

口述雪玲/整理邱世榮(台南市)


應該沒人會喜歡逆風的人生。然而,我卻出生在充滿逆風的家庭……

力,可以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,如方向、速度等,造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形變,而「逆風」即是一種力的表現。逆風,可以增加飛機起飛、降落的升力或阻力,減少離地及著陸的速度與距離,亦能加強操縱的穩定性。逆風,也像是人生旅途的逆境。人都喜愛安逸生活,如果可以,沒有人會選擇過一個逆風的人生。然而,我卻出生在一個充滿逆風的家庭。

 ♦ 貧窮的人生 ♦ 

我自幼家庭貧困,父親肺疾纏身,無力掙錢,家中五個孩子常餓肚子、愁容滿面。我還記得父親離世前帶我祈禱時說:「地上的父親總有一天會離開妳,但天上的父親會永遠看顧妳……」還用他僅存的氣息吟著詩歌〈至好朋友就是耶穌〉。那一幕我永遠難忘。

我五歲半時,家裡無法再承擔我與大弟的開銷,將我們送進孤兒院,其他弟妹後來也先後被送到不同的孤兒院。失去家庭溫暖的我,不但生活起居得自己打理,還要照顧弟弟。有次還被年長的院童欺負,戲謔我與弟弟「去跳古井好了!」失怙的心早已受盡煎熬,還得承受突如其來的霸凌,那種年少無助的感覺實在難以形容。難過時,想起爸爸臨別前的禱告,心裡總會獲得安慰。

國小畢業後,十三歲的我開始工作養活自己。先是在一家幼稚園做園工,上午七點多出門跟車接駁幼童,接著做雜工,下班後繼續去洗人家做月子期間換洗的衣服,忙到深夜。二姑看我工作如此辛苦,收入又少,帶我到高雄一家手藝行當學徒,這一做就是六年。對我而言,進入社會好像只是換了一個更大的孤兒院,生活一樣艱難,但惡劣的環境卻也造就了我日後堅忍的個性。

工作後賺的錢總不夠用,除固定還債外,背後還隱藏一個影響我甚鉅的故事。「為什麼做您的孩子,沒錢要去跟人家借,現在每月領薪水回家,也馬上被分光光?」我對媽媽抱怨。媽媽說:「我們自己沒得吃沒關係,鄰居有困難應先救助人家。」她總是教導我助人要及時,不是等有錢才去做。

成年後,媽媽催我返鄉相親。她說:「喪鄉人毋通囥太久。」意思是窮人家的女兒年紀大會嫁不出去。婚後,我為先生一家打理內外家務,還去市場幫忙做生意。婚後三年仍未懷孕生子,公公生氣指責先生說:「娶一個不會生的回來做什麼!」有天,公公對先生大嚷:「米一斗偌濟錢,你知無?」還用髒話罵他。於是,先生決定搬到外面租房子,靠做鐵工、機械零件維生,我們以家為廠,房子租在哪就在那做工,那段日子時常被房東趕,也時常搬家。

經過多年奮鬥,好不容易掙得一間房子。我與先生沒談戀愛就結婚,婚後日子雖辛苦,但我滿懷感恩,因為上帝賜我一位腳踏實地、認真打拚的丈夫。

 ♦ 感恩的淚水 ♦ 

正當我們生活漸漸穩定後,天又變色了。有天,一位曾幫助過我們的人說他的姑丈向銀行借錢,被利息壓得喘不過氣,想賣土地還債總談不成。我跟丈夫說:「我們拿房子去抵押,然後買那塊地幫那個人脫離重擔,好嗎?」丈夫罵我:「痟人,沒錢閣敢借人!」隔沒幾天,先生出門前突然問我:「喂,我若沒予妳買彼塊土地,妳會起痟無?」我回:「會啦!」沒想到丈夫答應了。事成後,幫過我們的那個人賺了點仲介費,而他的姑丈也脫離了重擔。

而我呢?每個月九萬多的利息換我要繳,還有不知何時才能繳完的借款。原本每月有筆六萬元收入可支付利息,但我繼承媽媽的奉獻精神,把這筆錢奉獻給兩間教會及一位從事監獄福音事工的牧師,所以手頭變得很緊。

先生發現後,氣炸說:「我穿破內衫、開爛車,妳竟有錢投予教會!」他氣得在支票抬頭上寫十萬元,說要去找車商訂一台新車。後來車商業務找上門說:「吳太太,支票寫錯了。」我說:「那是我先生跟我賭氣去買的,我們根本沒錢啊!」此事也就不了了之。

奇妙的事後來發生了!公所通知要徵收那塊土地。感謝上帝,這個突來的改變,讓我們還清債務還有餘裕買車。

苦難,是最佳的老師。在逆風中,我茁壯了!為了助人,我跟媽媽一樣,甘願讓自己處於逆風,也因此更深經歷到上帝的慈愛與憐憫。聖經約翰福音14章18節說:「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我必到你們這裡來。」主的話真實應證在我的生命中,我不再是孤兒!每當想起祂信實領我走過每次的逆風旅途,就不禁要流下感恩的淚水。

 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