聰不聰明,很重要嗎?

0
156
Image geralt from Pixabay

盧誼芳(新北市)

當我注目仰望耶穌時,我知道祂所喜悅的是「忠心擺上」!

曾經,別人看我聰明伶俐,我也自識甚高,常覺自己洞察人心、了解人性,對別人的思想淺薄、詞不達意、邏輯不通,常加以輕視並嗤之以鼻。

念神學院前,我原以為自己邏輯不錯,平常又有寫作習慣,讀書、寫報告對我而言應是得心應手之事,然而,事實卻非如此……。

初入學時,對來自四面八方、海內外的同學,我充滿好奇,每天歡歡喜喜上學,不像是來念書、受裝備,倒像是要來結交朋友,於是花費過多時間交誼。

因自視聰明,念書也不踏實,作業總拖到最後一刻才寫,於是,縱使腦海裡有宏大架構,但在時間緊迫下,也只能草草了事,甚至還拿過C的成績,真是莫大恥辱!

學校老師諄諄教誨:「現在你們寫作業的態度,往後也會反映在服事上,你們要在學習期間,好好修正自己!」感謝上帝沒有任憑我驕傲張狂,反倒讓我在神學院屢經挫敗,讓我有機會修正我的做事態度。

先前因病手術,修復狀況不如預期,作業未能於老師寬延的日期內完成,在過度自我定罪下,甚至懷疑起上帝對我的呼召,在極度沮喪下,我拒絕與外界聯絡。

感謝上帝的美好安排,透過師長同工愛心的包容,同學真誠的關心,眾多主內的禱告,歷經八個月的空虛荒蕪,上帝的恩典再度光照,我重返學校,但心中不免擔憂他人的眼光、擔憂無法跟上課業很丟人……。

以上擔憂,無疑顯明自己仍過於看重外界眼光,感謝上帝調整我的目光,當我注目仰望耶穌時,我知道祂所喜悅的是「忠心擺上」!

既然如此,做所當做,結果交託。我虔心裝備,不將成績看作一切,正如日後服事認真擺上,事工成果如何,成就在主。觀念翻轉後,心情海闊天空。

再者,感謝上帝讓我免於驕傲的試探,成績不出眾,助我學習謙卑,學會看別人比自己強,原本就心高氣傲的我,若還成績過人,眼睛豈不長到頭頂上?

以前火燒屁股才要趕作業的我,如今能從容不迫地提前完成。世人說: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。」但聖經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全是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5章17節)

不可否認地,我偶爾還是會故態復萌、自以為聰明地行事。願聖靈常常提醒我,看重上帝所看重的,那就是: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(箴言3章5~6節)我誠軟弱,求主保守!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