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音樂學習服事祂

0
477
Image Free-Photos from Pixabay

王燿嘉(台南市)

剛學音樂時,有很多人都說我不適合,還好我沒有理會他們的眼光,反而更努力學習……

我從小就在音樂的環境下長大,一則因為爸爸很喜歡聽古典音樂,一則因為我自己國、高中都讀教會學校,我最喜歡的就是每週早禱唱聖詩的時間。每逢聖誕節學校都會舉辦詩歌比賽,後來我才知道,古典音樂其實是從教會音樂發展開來的,有很多音樂家都是基督徒。

國中三年級,當同學埋頭於準備升學考試時,我卻醉心於研讀音樂專業書籍。我那時收集了許多音樂家的交響曲總譜,像是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總譜、蕭邦的兩首鋼琴協奏曲總譜、貝多芬的五首鋼琴協奏曲總譜、拉赫曼尼諾夫的四首鋼琴協奏曲總譜,還有舒曼的四首交響曲總譜,這些譜通常都是管弦樂團指揮在看的,只有專門的樂譜店才買得到。

高中時認識一位學音樂的阿姨,她是基督徒,放學後我常去她家彈鋼琴、唱歌。那時台南成功大學的學生團契也會到她家聚會,我跟著大家參加聚會,後來也受洗成為基督徒。

我讀的是資訊科,卻想報考大學音樂系。音樂系需要考普通高中課程,有很多科目是我沒讀過的。那時離考期只剩五個月,時間緊迫,很多老師都不敢收學生。幸好當時台南大學音樂系的主任是家父的小學同學,他私下指導我並先測試我的程度,如果通過就表示我可以讀,否則就得放棄。我以八十幾分通過術科考試,但其他學科都不及格,所以最後只好打消報考大學音樂系的念頭。

我高中時曾加入學校樂隊,那時很喜歡銅管樂器,也很想知道管弦樂器的寫法,我到樂器行購置了一支低音號大喇叭,並用努力打工、分期付款的方式償還了這筆費用。在那段期間認識了一位學長,他正就讀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二年級,也經由他得知了另一個修讀音樂的機會。

我認真準備應考,後來真的考上了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。讀完一年級後,我先休學去服兵役。就在當兵的階段,我才真正認識了主耶穌,親身經歷祂的慈愛與保守。

當時我在陸軍第十軍團五八六旅當了快兩年的砲兵。就在即將退伍的前兩個月,竟不小心弄丟了軍用悍馬車專用的工具。那時我既緊張又害怕,內心不斷禱告,祈求上帝幫助。後來聽到人家說(應該是上帝派來的天使!),台中火車站旁有家專賣軍用車工具的店,於是我趕快跑去找,果然買到專用的工具賠償給軍隊,才終於平靜這樁風波,順利退伍。

退役回台南後,我繼續完成神學院的課業。在學期間,我學會了聖詩演奏以及如何帶領敬拜。神學生每學年都必須去不同教會或單位實習,我從實習中獲益良多,也真實體會服事意義。我對音樂家的生平向來感興趣,許多音樂家一生命運坎坷,但他們的共同點是:不放棄對音樂的熱情。我從他們身上吸取經驗,也鼓勵自己,遇到挫折時要勇敢堅持下去。

目前我的工作雖然與音樂無直接關係,但我仍潛心研究音樂,參與教會聖歌隊服事,偶爾幫牧師寫的詩歌用電腦打譜,整理音樂家生平故事,寫寫管弦樂曲譜。剛學音樂時,有很多人都說我不適合,還好我沒有理會他們的眼光,反而更努力學習。因為我知道,音樂恩賜是從上帝而來,我願以此事奉祂。願主使用我這不配的器皿,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祂。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上帝賜給每個人不同的天賦,這是祂賜給人的禮物。善用你的天分,為這個世界帶來祝福,見證祂的恩典。

Image KRiemer from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