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看主恩

0
109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 羅正雄(高雄市)

感謝上帝眷顧,回想自己一生,雖不能說風風光光,日子倒也平平安安。如今,子女們都有好工作,我心中充滿感恩……

我出生在台南柳營鄉下,那裡只有幾十戶人家,居民多以務農與打零工維生。即使是小孩,也要幫忙做些農務或家事,舉凡牧牛、割草、種地瓜、餵豬或雞鴨家禽等各種雜活,我都做過。我們家族歷代祖先都是信奉佛教,每逢年節,長輩除在家祭拜祖先外,總要挑些魚肉、蔬果到鄰近小廟祭拜一番才安心。在那個年代,罕見有宣教師到我們那裡去傳福音。

◎ 白手終起家 ◎

大約十五歲時,我離開家鄉出外謀職。父親帶我到親戚家學藝,有什麼就跟著做。親戚視我如徒弟,我跟著他做工,也住在他家,每個月他會給我幾百塊工資,但我捨不得花,都存了下來。

有一天,父親來看我,我把錢拿出來給他看,好讓他知道我在這裡一切安好。父親要離開時,我說不出一句話,默默望著他的背影漸漸遠去,突然有一種心酸的感覺,思鄉之情油然升起,忍不住眼淚滴下來。但感謝上帝,原來祂為我有美好的安排。

在親戚家當學徒的日子,經常接觸到有關油漆、噴漆方面的工作。那時,我常有機會與一些經驗豐富的師傅一起做事,我主動向他們請益,從中吸取不少專業知識,像是漆料顏色調配、各種車輛塗裝方式,手藝因此精進不少。因為學得一技在身,使我人生受用無窮,也成為主要的謀生之道。除此之外,上帝在此時也已為我的信仰之道鋪路。

退役後經媒妁之言,我在而立之年成婚。那時尚無穩定工作,感覺前程茫茫,於是攜家帶眷踏上高雄大城市尋找機會。初到之時,人生地不熟,先去汽車廠當技工,賺取微薄薪資,當時生活拮据,常四處遷移,住處不定。

省吃儉用多年後,終於有了一點積蓄,於是大膽辭去工作,自己尋找地點並買了二手工具,經營起小事業,進入人生另一階段。感謝主,賜給我力量自己創業與打拚!

從此天天忙碌,事情永遠做不完,經常忙到很晚才休息,但因為有家庭責任,我不敢懈怠。慶幸的是,我背後有一位賢內助,與我齊心協力,一步一腳印,慢慢撐起這個家。日子過得艱辛,但一切努力都沒有白費,我們終於擁有自己的房子,生活漸漸穩定。感謝上帝眷顧,回想自己一生,雖不能說風風光光,日子倒也平平安安。如今,子女們都有好工作,我心中充滿感恩。

◎ 心靈得倚靠 ◎

女兒出嫁後住在教會附近,因緣際會下聆聽了真理,決志信主。女兒信仰敬虔,熱心傳福音,也蒙神祝福。回想女兒信主之初,公婆相當氣憤,兩老還跑到教會裡咆嘯怒罵,當眾令她難堪。女婿也很不諒解地指責女兒說:「嫁娶時雙方家庭都是拿香拜佛,沒有幾年時光,妳竟違背先人信仰,毫無飲水思源之心,也不敬拜祖先,真是不孝!」

女兒在夫家處境困難,無處傾訴。好一段日子,夫妻倆鬧得很僵,差點走上離異之路。為父的我心中十分難過,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送女兒一個「忍」字。我說:「女兒啊,長輩在言語上若說出不中聽的話,妳千萬不要頂嘴或忤逆,忍下來,有什麼話告訴耶穌就好,畢竟妳現在是身為人媳。」還好,女兒聽進老父的話,每天照樣認真工作,善盡孝道,家中整理得有條不紊,後來她的公婆也慢慢接受她的信仰。這件事的轉變,讓我見識到信仰的力量,於是我開始讀聖經、參加聚會,並接受耶穌作我一生的依靠。剛開始內心衝突很大,但漸漸感受到一股說不上來的平安。

女兒信主後,心靈有安慰有依靠,結識的朋友也越來越多,心胸變得更豁達開朗,對娘家雙親及手足關懷備至。俗話說:「嫁出去的女兒,如潑出去的水。」但我覺得她從沒離開過,始終在我們左右看顧呵護,且常回家為我們禱告祈福。我不時經歷到一些奇妙的事發生,為我帶來莫大的安慰。

受女兒影響,我和妻子後來也攜手踏上信主之路。信主後的我,熱愛做主工,看見有什麼好見證或好文章,就剪貼起來與人分享。我本是個「黑手」,文字能力有限,但我對主的信心是真實且有盼望的。我才疏學淺,無法將真理述說明白,但渴望傳福音的心一天比一天加深,巴不得親友們都來認識耶穌,因為我親身體驗到:信耶穌真好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