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公隱藏的愛

0
150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 清茵(台北市)


從此,外公常把錢偷偷地塞在我衣服的口袋裡,媽媽發現後,心裡的感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……

我的外公有四分之一的荷蘭血統,他身高182公分,鼻子又高挺,常被認作是外國人。

有一天,不知何故,外公突然「起乩」了,但他不想當乩童,於是到處求神問卜,希望把身上的鬼靈趕走。哪知拜過全台大廟小廟,卻沒有一家能幫上忙。後來外公聽說海邊有個基督徒,叫郭傳道,他會趕鬼。外公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,去海邊找郭傳道,果真把鬼趕走了。於是,外公外婆帶著孩子信主,從此一家只敬拜上帝。

外公很疼愛我的媽媽,因為她從小就聽話又聰明。那時家裡窮,無法讓媽媽上學,後來外曾祖父幫忙付學費,媽媽才能去上學讀書。外公身體不好,媽媽小學畢業後就到台北學做裁縫,每月寄幾千元回家讓外公付醫藥費。外公的膽結石很嚴重,壓壞了肝臟,醫生開了刀,好不容易才把他救回來。

躺在病床上的外公還喜樂地唱聖詩,說他不擔心,因為已把生命交給主。十三年後,外公安息主懷,比醫生預估的三年還久許多。外公很愛上帝,也很愛教會,只要身體舒服些,他就去做資源回收,將換來的錢奉獻給教會建堂。外公為善不欲人知,教會建堂後公布奉獻名單,我們才得知此事。

滷牛肉裡情意藏

我出生那天,外公和爸爸隔著玻璃窗看我,兩人高興得合不攏嘴。媽媽回娘家坐月子期間,外公常抱著我搖來搖去說:「叫阿公、叫阿公!」媽媽坐完月子回家後,外公常常來探望我們,有次他抱著我問媽媽:「小孩的衣服怎麼沒有口袋?」媽媽不明白外公的用意,只是照他的意思在我衣服上縫了口袋。從此,外公就常把錢偷偷塞在我衣服的口袋裡。

後來媽媽標會在眷村買了一間破舊的房子,又花了些錢整修。家裡的錢所剩不多,所以爸媽只好勒緊褲帶過日子,過著吃空心菜配豆腐乳的日子。那時,媽媽還需給弟弟餵母奶。外公不知詳情,只是納悶我們家廚房怎麼那麼多玻璃罐?聽媽媽說那是豆腐乳的空罐,外公心中才一切瞭然。

後來外公來訪時,手裡總會提一大塊牛肉來,告訴媽媽說:「我最喜歡妳做的滷牛肉,做給我吃吧!」做好後,媽媽請外公坐下吃,外公也招呼爸媽一起吃,吃完還剩很多。外公就說:「我吃不完這麼多,你們留著慢慢吃吧!」媽媽這才明白外公的用心。

最重要的是去愛

每回外公說要回南部看親戚,媽媽會立刻拿錢給外公當車費,雖然不多,但外公很感動,常跟南部親戚說自己的女兒多孝順。回台北後,外公都會拿伴手禮給媽媽。後來媽媽回南部,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外公常在親戚面前誇她孝順,親戚們被媽媽的孝心感動,就拿海產給外公帶回來當伴手禮。

外公臨終前,給爸爸一枚回收撿來的金戒指當做紀念,他要求媽媽幫外婆理財,媽媽也答應了。受病痛折磨十三年的外公,看著寶貝女兒的一雙兒女順利成長,終於放心回天家。「愛上帝就像愛父母一樣,記得多少聖經不重要,做執事或長老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,用行動表現出對上帝、對人的愛。」媽媽說這是外公留給她的信仰教育。

想起愛唱聖詩的外公,我決定清明節時要唱外公最愛的那首台語聖詩〈至好朋友就是耶穌〉,相信外公一定很高興,他的後代子孫能將這個信仰繼續傳承下去。

 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珍惜身邊的長輩,把握時間陪伴他們,那是你的福氣,也是上帝所喜悅的。

Image foolhouse from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