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愛無礙,活出自在

0
132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 呂底亞(台南市)


一開始,客戶都帶著質疑的眼神問他:「老闆,你自己都身障要怎麼施工?」但每每完工後,客戶都對他報以肯定、讚賞的掌聲……

大雄是我大學認識的朋友,更巧的是,大學獨立招生考試時,我們都坐在身心障礙者的座位,我感覺他是個熱情有朝氣的人。開學後我們常坐在一起,聊聊一些身障生關心的問題,漸漸熟絡起來,他還告訴我他有個女友叫靜香,沒想到,隔沒多久他就辦休學了。

「那時社工不是我的興趣,我還在尋找自己的目標。」再度碰面時,大雄對我說。在一次偶然機會,我邀請他成為我的訪談對象,他大方答應,對我侃侃而談他的人生故事。

 從飆車族到輪椅族 

自幼生活安逸、四肢健全的大雄,剛服完兵役、正要邁向人生新里程之時,父親卻因食道癌驟逝。身為長子的他,被期待要撐起家中經濟重任,照顧母親和妹妹們,但他卻整天玩樂、四處飆車,藉此逃避失落至親的傷痛與沉重的責任。

屋漏偏房連夜雨,一場車禍,讓大雄脊椎嚴重受損,下半身終生癱瘓。突如其來的打擊,簡直是雪上加霜,也讓大雄更加憤世嫉俗。他整天自暴自棄,家人也不知拿他如何是好。

後來大雄被轉介到脊髓損傷者協會,接受生活重建訓練,使他灰暗的生命開始照進一束曙光。進入機構後,大雄才知道,原來有這麼多人和他有相同遭遇。於是他敞開心懷,不再自我放逐,開始面對、接納自己的障礙,也尋索自己還能做的事。經過辛苦摸索後,大雄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,也開始擬訂計畫,積極實踐。

大雄在障礙服務機構擔任同儕支持員暨醫院訪視員,主要工作內容是訪視同為脊髓損傷的傷友,關懷並開導他們。他常跟傷友分享自己的經歷,也鼓勵他們不可放棄自己,即使是受傷癱瘓,也可以工作、旅遊,甚至出國旅行也沒問題。傷友們會跟他傾訴自己生活中的煩惱,像是受傷後無法自行出門、進出醫院諸多不便、回到家進不去等問題。大雄將這些問題都放在心裡,暗暗思考要如何幫助傷友們自立生活,無須全依賴家人或照顧者,同時也減輕家人負擔及開銷。

大雄白天工作,晚上在夜間部進修,選的科系是室內設計,他說想為身障者創造一個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。畢業後,他努力準備考試,果真考取室內設計師執照,開了一家專為身心障礙者設計通用設施的公司。

 從受助者到助人者 

一開始,客戶都帶著質疑的眼神問他:「老闆,你自己都身障要怎麼施工?」但每每完工後,客戶都對他報以肯定、讚賞的掌聲。「原來,不是身障就做不到!」大雄的眼睛閃閃發光,聲音中帶著欣慰。

在持續不懈的努力下,大雄的公司短短幾年就做出了好口碑,有很多公司找他合作,公司業務蒸蒸日上,服務項目也更多元、服務人群更廣。後來,大雄與久聞大名的靜香結婚了,他們的家庭很和諧,跟非身障者組成的家庭一樣,能提供完整的愛與溫暖,孩子也都平安健康地長大。

大雄自己經歷過身障的痛苦,所以了解遭遇同樣患難的人的想法。正如聖經說:「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,祂安慰我們,使我們自己能用從上帝所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。」(哥林多後書1章4節)看著大雄的成長與蛻變,從一個憤世嫉俗的殘疾者,到一個熱心付出的助人者,我心中充滿感動,這一切多麼不容易啊!

聖經說: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熄的燈火,祂不吹滅。」(馬太福音12章20節)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提供身障者更多機會與協助,想必會有更多人也能像大雄這樣,將殘缺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,為更多人帶來祝福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在待降節期,操練你的關注力,若發現周遭有人陷入生活的困難,不要吝於主動伸出援手,除了為他們禱告,及時給予實質的幫助也很重要。

Image sasint from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