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無價寶

0
126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傲潔(宜蘭縣)

每逢先生長時間出差或返鄉探親,總有天使整裝待發、撲撲振翅緩緩飛來我家……


家裡兩處衛浴的馬桶蓋壞了,搖搖擺擺好難坐。然而,生活在物價高昂的英國,請工人換馬桶蓋的收費不低;儉樸的先生捨不得花錢,一家子將將就就坐上好幾個月。直到先生返台探親,我才動手處理換馬桶蓋的事。

「疫情期間,請人做工要排上好幾個月呀!」朋友在聽筒另端對我感嘆道:「自己動手吧!」自己動手?談何容易?嘗試多次都失敗收場。人類社會講究專業分工,花點錢就可「各盡其職」,助己又助人,在能力範圍內我是樂意的。

十年來,有位退休的裝修阿伯為了賺零用錢,不時開著一部白色小廂型車到各家各戶打零工,對英式房子的裝潢及屋內大小的維修都駕輕就熟,而且收費低廉,我經常找他幫忙。現在有疫情,阿伯不能到處亂跑,也不忍麻煩他,但馬桶蓋非換不可,怎麼辦?

 

 天使飛來訊 

 

我邊上網瀏覽合用的馬桶蓋,邊嘗試聯絡工人。突然想起教會的臉書有個生活資訊欄,就發了訊息,向會友詢問有否認識收費合理的工人肯換馬桶蓋;私下正為購買兩個馬桶蓋及人工的花費發愁,預估可能要新台幣三千多元,聽在台灣人耳中可能會感到不可思議,但在英國樣樣都貴是不假的事實。

過不久,一位不太熟識的弟兄回訊,告訴我他備有所有工具可以前來幫忙,他家也有一個全新的馬桶蓋,會替我到大賣場另買一個新的,一起帶過來,明天早上見。我喜出望外,連忙回訊道謝,並表示:「衷心感激你的愛心,由於先生不在,我不會開車,你替我買馬桶蓋真是幫了我很大的忙呢!」弟兄問我喜歡什麼顏色,我回訊:「白色就好。」並留下地址給他。

稍晚,另一位姊妹來訊:「聽說妳需要找工人換馬桶蓋,我先生可以幫忙。」我馬上回她:「非常謝謝妳,上帝已派了一位天使,明早就飛到我家來了。」心裡漲起熱潮,我按捺不住,感動落淚起來。

次日是週末,早上十時許,一部藍色房車停在屋前,然後出現一位高瘦的英國中年紳士,提著工具箱向我打招呼。我恭敬請他上到二樓洗手間,問:「我能幫什麼嗎?」「不用,」他直言:「交給我。」我頻頻點頭道謝。

弟兄邊換馬桶蓋、邊跟我寒暄。動作俐落的他原來是知名大學的數學系教授,一對兒女已大學畢業,先後至大都市謀生,夫妻倆則留守在北英格蘭鄉村小鎮。他娓娓道起自己的童年,父母因接受上帝呼召,舉家遷往南非服事當地居民;由於生活環境條件落後,他從小被訓練幹各式各樣的活,也因此掌握了許多實務的技能。

看見弟兄沒兩下就固定好一個馬桶蓋,我不禁讚嘆:「好厲害!」且開了一個玩笑:「數學系面試,應該挑戰學生動動手換馬桶蓋呢!」他回頭對我認真地點頭:「的確如此,數學要發揮實用價值,必須應用在日常實務中。」

 

 無價的回饋 

 

弟兄細心地為我清理好一切才告完工。正要付錢,他爽朗地說:「妳就按著感動奉獻給教會吧!」隨即收拾工具,預備離去。我當下向他允諾:「明天(主日)我馬上將奉獻交給教會的財務同工。」他莞爾一笑,回到車上揮手離去。

隔天聚會結束,我將一筆奉獻款項給了教會,作為對弟兄以及對上帝的謝意。我的奉獻是微薄的,相較於天父差來天使的厚恩與弟兄那份基督裡真誠無偽的愛,這些奉獻恰若窮寡婦投下的兩個小錢,何其微不足道。

換上新馬桶蓋之後,兩間衛浴顯得窗明几淨,整潔透亮,格外舒適。我勤快地清洗整理衛生間,讓這煥然一新的醒目氛圍一直持續。

每逢先生長時間出差或返鄉探親,總有天使整裝待發、撲撲振翅緩緩飛來我家。與拘謹保守的英國基督徒相處,大都客客氣氣噓寒問暖,並不深交,而他們的誠懇善良,往往在我有需要之時顯露無遺。數學教授弟兄為我付出,恰如安裝自家馬桶蓋般的用心,頻頻用衛生紙擦拭馬桶上的汙垢,真令我不敢當。這一切實已超過金錢所能衡量,甚至是「無價」了!

要回饋「無價」,唯有給出在基督裡、同樣真誠無偽的愛,並抓緊機會對急需幫忙的人伸出援手,讓他人也從我身上領悟到「無價」的真諦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聖誕的腳步越來越近,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?在待降的第二主日,安靜默想主耶穌來到世界的意義,祂的到來是否與你的生命有聯繫,你是否真的相信祂?

Image congerdesign from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