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嘉瑞(彰化縣)


那年最棒的聖誕禮物,不是抽到的紅包,而是姊妹送我的那本聖經,還有上帝敞開寬大的雙臂跟我說:「孩子,歡迎妳回來!」

十七歲的你在做什麼呢?我猜是努力唸書準備考大學吧!那一年,我得了精神分裂症,就是現稱的思覺失調症。沒錯,我的生活常被幻聽、幻覺、妄想包圍,失眠更是常態。我偷偷跑去看醫生,偷偷吃藥,不敢讓媽媽知道,怕她擔心,只說是感冒。媽媽過世後,我驚覺自己有自殘傾向,朋友帶我去找看醫生,還記得,那次和心理諮商師談完後,我一個人坐在公園裡嚎啕大哭,彷彿要把這輩子的委屈一次吐乾淨。我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失望,於是開始放縱自己,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。那年,我二十六歲。

哥哥看不下去,把我趕出門,又把門鎖換了,讓我有家歸不得。衝動的我想從五樓一躍而下,卻被發現,強制送醫。他們把我送進精神科病房。看到那些精神病人時,我大吃一驚,第一次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原來跟他們一樣。我不斷哭泣,護士為我打了鎮定劑。醒來後,聽隔壁大姊說,我整整睡了三天。

知道自己短期內離不開那裡,我索性每天膩在床上,除了吃飯、吃藥、洗澡,一概不下床,懶散到連護士都搖頭。四個月後,我轉入慢性病房,照顧我的護士很溫柔,她還跟我哥哥溝通,又幫我安排職能治療,讓我有就業能力,簡直就是我的天使。離開精神病房後,我住進康復之家,開啟另一段不同的人生。

那些年在高雄康復之家,獲得滿滿的愛、關懷與支持,覺得人生過得很有尊嚴。最重要的是,遇見上帝。每逢聖誕節前,我們總會努力排演聖誕戲劇,勤練要唱的詩歌。聖誕夜那晚,我們會去報佳音,唱那首百唱不膩的經典聖詩〈平安夜〉,空中的星辰一閃一閃,彷彿與我們一起唱和。後來我離開高雄,轉到彰化芳苑的康復之家。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教會,可惜後來因自卑感作祟,就沒再去了。

但上帝沒忘記我。幾年前在網路上遇到一位熱心的基督徒姊妹,她雖然生病,卻很有活力。她一個人跑來二林看我,又跟院長毛遂自薦要來當志工,後來她帶了一群朋友來陪我們、分享生命故事、教我們唱詩歌,好多人因此受洗。有一年她邀我去參加教會的聖誕禮拜,結束後到她家吃火鍋。當她為我禱告時,我心中充滿感動,有種回家的感覺。於是,我又回到了教會,回到上帝的家。

去年是我在康復之家度過的第十五個平安夜,疫情關係,沒有報佳音活動。姊妹邀我去教會做禮拜,讓我又想起那年聖誕夜。那年最棒的聖誕禮物,不是抽到的紅包,而是姊妹送我的那本聖經,還有上帝敞開寬大的雙臂跟我說:「孩子,歡迎妳回家!」那是我生命中第一個真正平安的平安夜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