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玉虹(高雄市)


聖誕節真是一個充滿奇蹟與盼望的節日,竟發生了這麼多的巧合!

信主後,每年的聖誕節都是在教會度過,當禮拜堂豎立起美麗的聖誕樹,詩班開始密集練唱聖誕頌歌,青少契和主日學的孩子忙碌排演戲劇時,也就預告著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即將來臨!

在熱鬧歡騰的節氣氛圍中,我靜坐書桌前,拿起桌上的聖誕水晶球搖晃一下,看著裡面的雪花閃閃發亮,宛如夢境一般,將我的思緒拉回多年前初次在教會過聖誕節的那一夜……

 

 ★ 星空、天使、牧羊人★ 

這是我信主後的第一個聖誕節,心情感到特別緊張與期待。把要帶到教會的餐點打包好,將自己一番梳洗之後,歡欣出門。到了教會,長桌已擺滿琳瑯滿目的豐盛宴席,每道菜都是會友精心料理的美味,五花十色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,我也親身見識到一家一菜的威力,不輸五餅二魚的奇蹟。

除了豐盛饗宴,教會也布置得溫馨而喜氣,台上綴有天使、星星、羊群道具,有群年輕人正緊張而專注地對著台詞、排演即將上演的戲目,台下有人忙著招呼初來乍到的客人,氣氛熱鬧而融洽……。我挑了最後一排大長椅坐下,看著人來人往的忙碌,眼前是掛滿笑容的人群,歡迎、問候聲此起彼落。對我而言,這一切都是那麼新鮮。

隨著晚會開始,各項節目陸續登場,聖歌隊的詠唱壯闊氣昂,歌聲蕩氣迴腸,字字句句打動我心,聽得我淚流不停。牧師講了一段話後,揭開最令人期待的聖誕劇序幕──奇妙的嬰孩。最感動我的是天使向牧羊人報喜的那一幕,我彷彿跨越時空,看見伯利恆燦爛的星空,聽見天使歡唱: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!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!」(路加福音 2章14節)

星空總能為人帶來盼望,小時候我經常仰望天上星辰,在沒有路燈的鄉村,星空總是顯得格外明亮。天真的我專注地點數著,天上星星到底有幾顆?離我們有多遠?

 

 ★ 巧合、相遇、平安夜 

「這個小孩一定是王沒錯,天使告訴我們,這個嬰孩就是基督!」牧羊人認真地說。「您說的沒錯,星星帶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,先知也曾如此預言。來來來,讓我們來朝拜這位將來的君王。」當三個博士獻上黃金、乳香、沒藥時,天使和牧羊人也圍過來,全體合唱《普世歡騰》。這時台下掌聲、喝采聲連連,觀眾情不自禁站起來,有人臉上洋溢歡笑,有人眼眶泛著淚水。

節目進入尾聲,燈光逐漸黯淡,台上燃起蠟燭,眾人安靜站立,熟悉的旋律聲緩緩響起,眾人很有默契地跟著唱和:「平安夜,聖善夜,牧羊人,在曠野,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,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……」我看著左右的弟兄姊妹,有夫妻手牽手,有情侶好友並肩而坐、相視而笑,一切顯得那麼和諧美好。突然童年的一幕景象浮現腦海……

***

「玉虹,怎麼又哭了?」唱著唱著,我的眼眶又濕了,音樂老師遞來衛生紙,拭去我滿臉狼狽的淚水。「老師,這首《平安夜》好感人,不知道為什麼,我每次唱就想哭……」

***

我嚇了一跳,回神過來,這首歌不就是當年小學音樂老師教我們的嗎?那時的我還不懂歌詞意義,也不認識耶穌,只覺感動。畢業後跟恩師斷了音訊,卻在辛苦的成長過程遇見了耶穌。胸臆泛滿感動,原來,這一切都是天父安排好的「巧合」;原來,當年像母親一樣關心我的老師,就是祂在我生命中安排的開路天使,時而一碗熱熱的麵,時而一個溫暖的擁抱和鼓勵的言語,帶給年幼的我無限安慰與滿足。

「聖誕節真是一個充滿奇蹟與盼望的節日,竟發生了這麼多的巧合!」我心裡想。以前聖誕節對我而言,就是琳瑯滿目的聖誕掛飾、熱鬧喧天的聖誕音樂、令人垂涎的聖誕大餐,或甜滋滋的枴杖糖、薑餅人,直到信主後才知道,聖誕節的真正意義遠勝於此。

那年聖誕節,為我重新講述了耶穌道成肉身、降世為人的重要意涵,也讓我明白上帝在我生命中早有奇妙安排。從此我知道,在人生旅途中,當我走遠、走累時,永遠有個堅實的臂膀可以依靠;當我遇到困難、瓶頸時,永遠有個對象可以傾訴;未來的每一步我不再孤單,因為無論我遭遇何事,祂都會一直一直看顧我,伴我同行。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