祂看顧麻雀

0
360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董愛恩(新北市)


病後那段休養的日子,有天我散步到公園,發現有一群小麻雀正在地上啄食,我注視著牠們小巧玲瓏的體態,不知不覺哼起這首歌……

〈祂看顧麻雀〉(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)是一首詩歌,也是一首拯救我的詩歌。既是我的救命歌,難免會好奇作詞者是誰,為何能寫下如此感人肺腑的詞句,一查之後果然發現背後有段感人的故事。

信心之歌 

作詞者姍薇拉.馬丁女士(Mrs. Civilla D. Martin,1869~1948)女士有年隨丈夫馬丁牧師到紐約州愛夢蕾(Elmira)主領一個奮興會,認識了杜利德夫婦(Mr. and Mrs. Doolittle),也結下珍貴友誼。杜利德太太臥床近二十年,杜先生跛足、需靠輪椅行動,儘管如此,兩人總是充滿喜樂,安慰、鼓勵周遭的人。

姍薇拉初次去探訪生病的杜利德太太時,原以為自己造訪的,將是一個燈火昏暗、充滿死亡氣息的家。意料之外地,迎接她的卻是一個洋溢歡笑、散發光明與盼望的「向陽之家」。姍薇拉好奇問杜利德太太為何還能如此喜樂?她指著窗外的小麻雀說:「我們的天父連麻雀都看顧,祂豈不更看顧我!」姍薇拉聽了大受感動,於是寫下這段簡單而充滿信心的雋永文字。

聖經馬太福音10章29~31節說:「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?若是你們的父不許,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;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。所以,不要懼怕,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!」這是耶穌差派門徒出去時叮嚀的話,如今對我們亦是如此。

 生命之歌 

病後休養的那段日子,有天我散步到公園,發現有一群小麻雀正在地上啄食,我注視著牠們小巧玲瓏的體態,腦海中浮現這段歌詞,「我救主既看顧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……」歌詞和旋律不斷閃現,字句攫住我心,我不禁哼唱了起來。隨著歌聲的流瀉,抑鬱的心情逐漸陽光起來,沉重的腳步也變成雀躍舞步。

我沿路唱著、跳著回到家,像隻快樂的小麻雀,「我唱因我有喜樂,我唱因我自由,我救主既看顧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……」唱到這裡,我內心激動,喜樂的眼淚奪眶而出,感覺那個好久不見的快樂女孩又回來了!

原來,這些年我一直活在他人的期待中,存心討好人,卻迷失自己。感謝上帝,藉這首歌讓我看見自己的內心,找回自己,也重新做自己。

姍薇拉在1904年寫下這首歌,已經流傳百年並繼續感動許許多多在困境中掙扎的人。每當我遇見困難,感到灰心沮喪、不知何去何從之時,我就想起這首歌,它能使我重新得著安慰,也能激勵我,讓我重新找回盼望,繼續奔走未完的路。願這首拯救我的詩歌,也能成為你的生命之歌。

 

〈祂既看顧麻雀〉

為何灰心常怨歎?為何黑影瀰漫?

為何心靈覺孤單?甚至欲脫塵寰?

耶穌是我的福杯,祂是我的良友,

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 

我聽救主溫柔聲,除去你心憂情,

安息主懷多恬靜,毫無疑懼戰驚;

有主引領在前頭,步步跟隨祂走,

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 

當我每次遇試探,黑雲遮蓋迷漫,

喜樂詩歌變哀歎,盼望轉為暗淡;

我就要更親近主,祂必除我憂愁,

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 

(複歌)

我唱因我有喜樂,我唱因我自由;

我救主既看顧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

 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當你心中憂鬱、覺得孤單時,可以吟唱你最愛的那首詩歌,讓優美的旋律與歌詞撫慰你的靈魂
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