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楊淑秀(宜蘭市)

為何有時我們會執迷不悟,苦苦追求虛幻之事?名利之舟肯定不會帶我們通往幸福之門,但……


自小貧窮的爸爸,娶妻生子之後,依然由祖父母掌管大家庭的財務,爸爸平常口袋裡幾乎沒有半毛錢。有一次祖父給他五塊錢,讓他去買一條香菸給幫忙割稻的師傅們,找零的一塊錢被調皮的五歲外甥掏去,後來被發現,這個外甥被姑姑罵到臭頭,因為親戚都知道爸爸身上難得有閒錢。

這些經歷也讓爸爸深信:幸福就隱身在銀行的存款與房地產裡。爸爸也知道知識的重要,所以他用盡力氣,辛苦養育我們,供我們上學。依靠祖先留給他的幾分田地,他不僅養活一家人,還蓋了房子,到了九十歲高齡還能自給自足。不過,爸爸似乎對我有點失望,雖然供我讀到大學,但我畢業後一直和貧困家庭一起奮鬥,從事全職志願工作,領取的生活津貼也僅夠溫飽。

話說回來,真正的幸福哪裡找呢?

最近被聖奧斯定(St. Augustine,345~430年)的《懺悔錄》吸引,每天必讀一章,並參照已有的中文版對照英、法版本重譯。翻譯典籍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祈禱,一種追求幸福的路徑。關於幸福,聖奧斯定說:

「主啊,尋求祢,就是尋求幸福人生。……唯有在祢內(註1)才能找到最大的幸福,但,人卻拒絕在祢內享福,那是否意味著人不願意幸福?或者,事實上,他們渴望幸福,但是,肉體反抗精神,精神反抗肉體,導致他們無能為力,事與願違;導致他們滿足於自己的軟弱,缺乏克服軟弱的意志力?如果我問每一個人:喜歡以真理為樂,還是以謊言為樂?答案不言而喻,就像大家都願意幸福一樣。因為幸福人生就是享受真理,就是在主內享福,因為,主,『祢就是真理。』(約翰福音14章6節)我看到有些人想要騙人,但沒有人喜歡受騙。那他們是在哪裡學得幸福的知識呢?當然是在習得真理的同時,因為他們都喜歡真理,不想被騙。既然幸福人生只能來自真理之樂,愛幸福的人不可能不愛真理……」(《懺悔錄》,摘譯自卷十,二十、廿三章)

為何仍執迷不悟,苦苦追求虛幻之事?

「那麼,為什麼他們不去追求真理之樂,好能找到最大的幸福?那是因為他們苦苦追求徒增苦惱的虛幻之事,以至於對幸福只留下模糊的記憶。但是,在人類的靈魂深處,還有一道微光;只要它還在閃爍,就前進,前進吧,免得被黑暗壟罩。」《懺悔錄》,摘譯自卷十,廿三章)

為何有時我們會執迷不悟,苦苦追求虛幻之事?名利之舟肯定不會帶我們通往幸福之門,但愛主、愛人卻能,特別是愛護上主最疼惜的弱小兄弟,疼惜那些因長期貧困而飽受折磨的靈魂。前進吧,一起乘上不繫之舟(註2),滑向真理。

 

註1:「不繫之舟」一詞語出《莊子》:「飽食而敖遊,汎若不繫之舟。」以舟作喻,表達不受羈絆、追求自我的嚮往。

註2:「祢內」是天主教的常用詞,表示「在祢的裡面」,這裡指在主裡面。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幸福人生來自追求真理,而真理出自於上帝。勇敢和旁邊的人分享,認識主耶穌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幸福?
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