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上顛簸的考試列車

面對兩次失敗,我的自信心完全被擊潰,對於考試也不再有把握……

0
117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鹹鹹(台北市)


去年1287期《耕心》〈上不上榜,都是恩典〉一文,作者分享女兒準備國家考試的心路歷程,讀完後我深受激勵。那時我正陷入低潮,上帝藉由這篇文章讓我重新有動力繼續奔跑前路。

2019年7月我辭掉忙碌的電商行銷工作,一來早已對私人企業疲於奔命的生活感到厭倦,二來考慮自己即將邁入4字頭,憂心如此忙碌操煩的日子,既沒生活品質,又沒保障,要是有個鐵飯碗多好。轉念一想,不如專心讀書,報考公職。就這樣,我毅然決定搭上這班參與公職考試的「失速列車」。

落敗、交託、再起

最初,我給自己訂的考試目標是經濟部職員聯招,考上就能以經濟部派用人員身分進入國營事業上班。由於是辭掉工作準備考試,內心壓力真的很大,有一種把全部賭注都押上去的感覺。但同時也相信,只要奮力一搏,應該很有機會。於是我開始進行斯巴達式的讀書,按表操課,高度自律,絲毫不敢放鬆。每天補習班上課加上自習,讀書時間超過十二小時,就這樣持續拚到考試前一天。

無奈事與願違,這一次我並沒有考上。面對這樣的結果,我的信心大受打擊、甚至開始動搖。面對接下來一年,沒有工作、沒有收入,以及親友的關心問候,在沒有退路之下,我只能選擇繼續準備第二次考試。

為了轉換心情,我在大學找了一份約聘的助理工作,保持兼職念書的節奏,到了考前四個月才辭去工作,改以全職考生身分全面衝刺。面對第二次考試,我除了加強自己較弱的經濟學外,也拚命做考古題,一遍又一遍。那時的生活極其乏味,感覺自己的人生除了考試還是考試。然而,結果出來,仍以0.9分落敗。

面對兩次失敗,我的自信心完全被擊潰,對於考試也不再有把握。我將自己的憂慮放在禱告中交託給神。但在現實環境中,我還是面臨要不要繼續考的困難選擇。家人是我很大的精神支柱,討論後,他們決定繼續支持我全心全意蹲在家中準備考試。

意料外的恩典

山不轉路轉,此時的我比較不給自己設限,也願意嘗試其他國營考試的管道,因此2021年過完年之後,我又全力準備當年五月台電僱員的招考。感謝主,終於在十月傳來好消息,我順利錄取,正式成為台電員工。

回想備考過程雖然艱辛,神仍賜下足夠恩典,結果雖未如我期盼的那般「速成」,卻無形中鍛鍊了我的耐心與毅力,使我面對事情時,態度變得更堅定沉穩,因為有祂同在,我覺得自己更有勇氣了。此外,我更體會到自己是如此蒙恩,能生活在一個有愛的家庭,有家人支持,又有神的祝福,讓我無後顧之憂。

最重要的是,神讓我卸下以前放不下的執著,例如他人的眼光、不堅定的友誼等。其實,每個人生命中多少都會遇到不順遂的事,但我們要學習聖經人物約伯的信心,雖歷經人生至大痛苦與失落,但沒有離棄神,反而與祂更親密。

經過這次信心與意志力的考驗,我更相信,我們若敞開心胸,信靠主,祂必看顧我們的一切需要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