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芎花綻放啦

每年到了春天,它就會萌芽長出青翠綠葉,甚至綻放潔白花蕊,把教會點綴得既美觀又莊嚴……

0
277
授權方式:CC-BY-NC 資料提供:台灣野生藥用植物圖鑑 來源:臺灣生命大百科

◎詹德隆(基隆市)


只要踏進基隆安樂長老教會大門,就會看到一棵遒勁挺拔的九芎樹,巍然聳立教會前,宛如一個威武的憲兵,忠心守護著聖殿。聽說安樂教會剛創立時,它就已經在那裡,經創會牧師和長老們一番商量之後,決定在不影響教會整體建築結構下,留住這棵九芎樹,讓它在原地繼續生長。

老樹屹立

如今,它已是一棵枝繁葉密的老樹,樹齡八十以上,被登錄為基隆市老樹及珍貴樹木資產,希望市民珍惜、愛護、保護它。

每年到了春天,它就會重新萌芽,長出青翠綠葉,綻放潔白花蕊,把教會點綴得既美觀又莊嚴,可說是拍攝的最佳景點。年復一年,它越長越堅韌,忠心地陪伴著會友們。當秋天氣溫下降,它的葉片會由翠綠變成淡黃,冬天寒風吹襲時,葉片會逐日枯萎,被風吹落滿地,整棵樹只剩枝幹,此刻的它進入冬眠狀態,但仍挺拔地屹立在庭院中,跟凜冽寒風搏鬥,不向冷冬低頭。年復一年,它戰勝惡劣氣候,等到春天一來,又繼續萌芽茁壯、開花散葉,堅毅挺立在那裡迎接會友前來。

潔白花蕊

2021年春天的某日,我請聖美姐購買有機肥料,好為教會的花木盆栽施肥,沒幾天她就買回來。當天,主日崇拜後,我立刻動手修剪花木,再除草鬆土,然後為教會周邊的花木逐盆施肥。當然,也為這棵九芎樹鬆土施肥啦!一個月後,突然發現九芎樹枝幹上冒出翠綠的新芽苞,就像初生的小貝比,鮮嫩可愛,充滿生機。再過兩星期,整棵樹開滿青翠嬌嫩的新葉,生氣盎然、蓬勃興旺,把教會點綴得更優美、更富朝氣!

此後,我每到教會,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這棵可愛的九芎樹,仔細觀察它有沒有長得更翠綠、更漂亮、更可愛,它宛然如我親密好友,也是安樂教會弟兄姊妹不可或缺的好夥伴!
日子一天天過去,天氣逐漸轉為炎熱,它依然枝葉茂盛、青翠美麗。到了五月,時序進入初夏,有一天,驚覺它的枝葉上竟長出潔白的花苞。哦!它開花啦!好漂亮、好壯觀喔!整棵樹佈滿了潔白的花蕊,吐露出陣陣芬芳香氣,把教會點綴得莊嚴而美麗,每個到教會的人,都會情不自禁多看它一眼,並對上主的美好創造發出讚嘆!

本文作者-詹德隆

奉獻人生

2021年6月13日我到安樂教會上樂齡族的「快樂學堂」。下課時,我站在九芎樹下,靜靜欣賞著它堅韌軀幹與扶疏枝葉的美,深深感受上帝創造的奇妙可畏。

從安樂教會創會至今,整整七十載的漫長歲月,這顆九芎樹堅守崗位,始終如一,每年、每月、每日盡忠職所,奉獻出它最珍貴的禮物──芬多精。老樹用它翠綠的葉片綠化安樂教會,以潔白的花蕊點綴聖殿,讓前靜待上主的人,都可盡情欣賞它純潔可愛的姿態與妝容,吸取它淡淡怡人的香氣,並使人在酷夏中得享蔭涼,又使教會整體環境變得莊嚴、可愛又美麗。當然,受惠最大的,就是我們安樂教會的弟兄姊妹啦!

聖經箴言3章27節:「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辭,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。」這句話似乎也道盡了上帝讓老九芎樹屹立在教會聖殿之前的美意。我們都是祂所創造,理當也要用生命來回報祂,好好感謝創造我們的主,學習活出樂善好施、勇於奉獻生命的精神。當然,今後要繼續好好珍惜這棵為我們默默奉獻一生美麗的老九芎樹!

 

【幸福練習】

仔細觀察,會發現生活周遭其實有許多人默默付出,
不求回報,他們默默的愛,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。

Image by Jill Wellington from Pixabay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