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境與實境的連結

「Zoe,我夢到妳,夢境是這樣的……」 「妍,我在租屋處附近的日式料理店買午餐,店家把一份《耕心》放在我的袋子裡……」

0
113
Image by Sofie Zbořilová from Pixabay

◎莊妍(台北市)

去年六月過完生日後那幾天,我收到久違的姊妹Zoe傳來的訊息。她告訴我,她如何透過《耕心》與我重新產生連結。後來我將這個巧遇寫成一篇見證,想投稿《耕心》,無奈我拖拖拉拉,遲遲未寄。隔不久,我就夢到Zoe。起床後,我把夢境記下來,並傳給了她。

 夢境的暗示 

Zoe,我昨日夢到妳,夢境是這樣的……

有四個人貼坐在同輛摩托車上,天色黑壓壓,一行人勇往直前。坐在最前面的,是位強壯而沉默的老人,他緘默不語;第二個是位活潑的女生,我和她一來一往,有說有笑;第三個是我,而妳,就坐在我後面。

一開始,我是側坐閉眼抱著妳,妳扶著我的腰,我們在聊天,我不時也會和前面的女生聊一句。機車一路往前騁馳,我們不斷在平衡坐姿。騎車的老人一直沉默,專注載著我們。我感覺自己好像快要往下掉,於是告訴妳:「我要抱前面的人囉!」然後我轉身坐正,臉朝向前,緊抱前面那個女生,妳仍緊緊抱住我。

突然,老人和女孩帶著我們跳躍,穿過一道垂直、透明的長方體。他們倆輕輕鬆鬆跳到一個平台上,我和妳卻搖搖欲墜。妳緊抓住我,我沒法回頭看妳,因為只要稍一鬆手,我和妳可能都會往下墜落。此時,活潑女孩緊緊抓住我的手,急切地說了一些話,試圖解決眼前困境。老人打破沉默,態度嚴肅、不疾不徐地在活潑女孩背後指示我應該怎麼做。

我深呼吸,默數一、二、三後,逕往前跳。雖感受不到妳的重量,但我知道妳還在。我往前一點了,感覺自己應該有力量擺脫那個令人不安的危機。我繼續在心裡默數:「一、二、三!」然後左手牽著活潑女孩,右手短暫放開薄而堅固的大立方體。女孩鼓勵我,同時出力拉我,她身後的老人更是專注地盯著我看。我重複了幾次屏息然後跳躍的動作,但我不敢往下看,確認妳的狀態。後來,我成功跳躍並爬上安全的平台。夢到這裡,我就醒了。

醒來後,我祈禱問上帝:這個夢境是什麼意思?雖然我心裡大致有些想法,但仍不能確定。我如實向Zoe描述我的夢境,也告訴她我不明白夢境代表的意義,只想和她分享這個與她有關的夢。

站在心理學的角度,夢境裡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有所指涉,即使是同一個人物和事件,在不同的夢境也代表不同的象徵。我不想多加揣測,情願把夢境的解析留待他日事情明朗時。此刻如何詮釋,就交由各人想像,與其自圓其說,倒不如如實敘述,並看看真實世界發生的巧合吧!

 實境的相遇 

說起Zoe看到的那篇見證,是我投稿在1294期《耕心》的〈疾病,讓我卸下偽善的面具〉。我答應Zoe會再投稿。突發奇想:何不將我們這次重逢的事寫出來?索性將Zoe的部分也羅列進來,成為「見證後的見證」,也算是我們兩人共同寫成的見證。

* * *

昨天收到失聯半年的朋友Zoe的訊息,老實說,剛開始我還有些猶豫。「要現在點開嗎?」「會不會不小心又成了投池石子,有去無回?」手機訊息通知依然閃爍著。我快速整理好心情,輕輕點開,進入聊天室。看見留言裡寫著:

「嗨,莊妍,近來好嗎?從去年到今年過年,我都不是過得很好。年前,我就從台北搬回老家了。新創的公司生意很慘,其中兩個老闆已經回比利時,目前只剩一位。公司雖然拿到政府因應COVID-19的紓困補助款,可以再撐一陣子,但我覺得這時若領全薪,實在很傷公司的本。公司士氣也很低落,所以索性就改成兼職了。

當時我完全沒心情過年,前思後想,不如試試外派印尼的工作,我決定鎖定金融業,於是年前搬回老家,開始猛K書,準備參加四月的考試。過程中,剛好有印尼人民銀行來台灣設立分行,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應試,結果竟然被選上了!

四月初,又搬回台北。有一天,我去租屋處附近的日式料理店買午餐,店家順便把一份《耕心》放進我的袋子裡。我心裡納悶,過去從未收過,這次怎麼會有?我拿出來翻閱,看著看著,沒想到,竟然看到妳的名字。心想:『不會吧?這是我認識的莊妍嗎?』同名同姓的人實在很多。但等我仔細閱讀完文章內容後,確定作者真的是我認識的莊妍!」

 愛的串連 

於是,我和Zoe重新搭上線。她向我傾訴那生活中那層層疊疊的壓力。「我感覺上帝透過妳的文章提醒我,要與我昔日的姊妹再度連結,而這次我也選擇了順服。」我們重溫了過去的歡笑與淚水,拾回昔日情誼。

Zoe和我都是深怕打擾別人的人。她用「默默在這邊祝福妳」形容自己的心情,而我對她亦是如此。

感謝Zoe默默的祝福,並告訴我這動人的故事。感謝《耕心》的工作人員,你們有如流通的管子,將生命活水注入讀者心中。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(羅馬書8章28節)更感謝主,是祂使用我們的軟弱,成就了一件極美的事!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