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縫紉課

生命就像修修補補的縫紉過程,看起來凹凸不平,一點也不好看……

0
74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張廖家瑜(台南市)

大學以前,舉凡牛仔褲磨破、制服鈕扣掉落、衣服或包包有任何破洞,我都是直接交給媽媽處理,媽媽的縫紉功力一流,只要經過她巧手裁縫,所有東西馬上變得跟新的一樣。

大學初次離家,住進學校宿舍,媽媽協助我整頓好後,特別留了一盒針線包給我,說以後可能會用到。我覺得媽媽想太多了,這東西我應該用不到。更何況,我超級不會縫東西,高中縫紉課不斷拆掉重縫的回憶,對我而言簡直就是一場惡夢。

就這樣,整個大一上下學期,我都沒用到媽媽留下的針線包,但它還是跟我進了大二的租屋處。

最近,我的筆袋破了一個大洞,我想換一個新的筆袋,於是理所當然地滑起手機搜尋,逛了許多文具店後,都沒看到喜歡的款式。然後我就想起媽媽為我準備的那個針線包。

我窮盡洪荒之力,將過去生活課和家政課所學的一切都用上。我憑著回憶,慢慢將線穿過針頭,再把兩條線對齊,在尾端打個結,然後就開始在布料上穿過來、縫過去,就這樣來回穿梭沒多久,筆袋居然被我補好了。雖然我的縫工看來十分拙劣,但這筆袋終究又能再度使用了。就在縫紉的安靜過程中,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:「這就是成長吧!」

縫紉時,我必須將針刺穿布料、反復來回穿梭,才能將線一圈圈纏繞布料,破洞越多時,線就纏得越多越密,而布料也會變得越強韌。

長大不也如此嗎?而布料上那些破洞,就像我們生命中會遇到的困難、挫折。當我們跨越時,就像破洞被針線纏繞修補,困難被克服了,而我們也更成長了。
布料沒有破洞就不需修補,人生沒有挫折,也不會有成長。同樣地,如果生命中沒有苦難,我們也無法得知主耶穌是多麼愛我們。

生命就像修補補的縫紉過程,看起來凹凸不平,一點也不好看。但是,當我們願意讓上帝牽著我們的手,一步步走過這些坎坷路徑,我們將會發現,原來,祂對我們的生命早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計畫,而我們就是祂手中最美的作品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