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人生只值這樣?

0
89
(相片提供/pexels)

◎Jennifer(台中市)

自小我就是各方面表現平庸的孩子,若按職業適性測驗的結果,我適合從事教育工作,但因考試成績不理想,我大學進的是私立學校,讀的是人們眼中沒有前途的科系。儘管如此,大學期間我認真學習,成績表現很不錯。我還旁聽許多課程、進修語言、參加職涯中心的活動、積極打工和尋找實習機會,以增長自己的見聞,提高自己的競爭力。

成績決定人的價值?

在實習或打工時,我勤作筆記,從不偷懶,工作表現常獲主管肯定。但由於我讀的學校和科系排比較後面,儘管我很努力,待遇也總是無法提高。每當我拿到薪水時,心中總是備感挫折,屢屢疑惑:「難道我的人生只值這樣嗎?」
雖然對現況感到沮喪,休假時我還是會逼自己出門散心,我常會坐在超商裡思考人生。那時超商的雜誌架常出現一位理財作家的報導,我也曾參加兩次他開的課程。

「主啊,我好想學會理財投資,或許以後還能教導或幫助別人。」有一天坐在書桌前我如此向主祈求。沒想到,禱告完打開電腦竟發現這位理財作家正在徵助理,我二話不說馬上去信應徵。更令人訝異的是,我竟然從三千多個應徵者中脫穎而出,成為他十多位助理的一位,我猜有可能因為我是基督徒之故,因為他也是基督徒。除了常態性的任務,偶而我也會寫寫文章,甚至還曾被刊在知名的商業週刊上。此外,我也常得到公司人氣獎第一名,獲取額外的獎金。

大學畢業後,我決定在台中就業,並以教育類工作為目標。我的選擇不多,但有一間補習班錄取了我。當時我借住在一位基督徒的阿姨家,工作一週後,我跟她到教會,她不但為我禱告,還送一張經文卡鼓勵我。「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」(以弗所書4章2~6節)我很喜歡這段話,就把卡片放在辦公室的抽屜裡,時時提醒自己。後來我參加教會堅信課程、接受洗禮,並持續接受裝備。
在這家補習班工作的四年中,每天接班前,我都會為全班孩子禱告,過程中也遇到許多貴人相助,指導我教學技巧。我的課堂上總是充滿歡笑聲,常有家長寫信感謝我,幾乎每週都有家長餽贈美食。同事常羨慕地說:「妳好幸福!怎麼有那麼多家長對妳這麼好?」我心想,或許是因為我每天為孩子禱告的緣故吧!

原本計畫在那裡待六年,卻因一些變故提前離開,後來事實證明,這個時間點真的棒到不能再棒!就在我離職不久後,上帝又給了我一個在全國最頂尖的補習班代課的好機會,也因此,我如今才能成為該補習班新分校的資優班老師。

上帝不但在工作上祝福我,還為我預備了一個屬靈同伴。有一次,我把教會群組的代禱事項誤傳給一位同事,雖然秒收,但還是被他看到了。沒想到他也是基督徒,我們因此相識而且還很談得來。感謝主,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,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,若不是祂的祝福,這一切不會這麼順利。

求主引領未來道路

平常我喜歡看《耕心》,這個習慣是在中學時養成的。當時我讀的天主教學校,教室裡都有《耕心》,裡面的文章清新雋永,在競爭的升學壓力下,能夠提振信心、帶來正能量。如今我也常常鼓勵學生:「成績不代表一切;成績好,不代表你的未來一帆風順;成績不好,也不代表你的人生注定失敗。交託給上帝吧,讓祂為你預備一條專屬的道路。」

我時常為我的學生禱告。曾有一個學生非常叛逆、成績都在倒數幾名,是令許多國小老師頭痛的人物。有一次他遇到問題,哭著傳訊息給我,我帶著他禱告。沒想到他的生命真的有了轉變,升上國中後,數理經常考滿分,還會自己安排讀書計畫、組讀書會,讓人覺得不可思議。

JRLee是一位YouTuber,他曾經分享一句禱告:「Lead me, help me and make me, please.」我也把它當作我自己的禱告:「上主啊,請祢引導我的道路,幫助我跨過難關,塑造我成為祢喜悅的樣子!」雖然未來仍有許多挑戰,但我相信上帝會引領我走上祂預備的道路。

在疫情下的年輕人,想必對未來有著更多的擔憂。別忘記我們有一位上帝,祂很強大、很有能力、不受環境影響,更重要的是,祂很愛你、在意你。只要你願意,就可以接受祂進入你的生命。如果你願意,可以跟我一起這樣禱告:「親愛的上帝,我願意打開我的心,邀請祢進入我的生命,感謝祢賜下祢的愛子耶穌,赦免我的過犯,求祢管理我的一生,禱告奉耶穌之名,阿們。」期待未來能在《耕心》看見你們的見證。

【幸福練習】
當你遇到困難或挫折時,你會向誰訴說呢?朋友?家人?如果你兩者都沒有,可以向耶穌說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