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奶的復活旋律

奶奶雖已回天家,但每年的復活節清晨,我心中總會響起這首熟悉的旋律,這詩歌成了我的感恩與思念……

0
113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關培培(高雄市)

春分後月圓的第一個星期。晨起,穿著繡花鞋的奶奶,摀著我略冷的小手,慢悠悠地領著我,走過一排扶桑籬笆,跨過一個大排水溝,接著穿過馬路,坐進教會院子排好的椅子上。天空尚有晨星幾顆,復活節的晨曦禮拜緩緩在天光漸亮、晨星緩褪中,微涼展開。

雖說這已是五十多年前的事,但每次復活節的清晨,這情景總會鮮活地躍出眼前。

小時候聽爺爺說,他是在上海的基督教中學信主,而出身河南中醫世家、受過私塾教育的奶奶,則是奉父母之命嫁給爺爺後才跟著信。雖說奶奶信主比爺爺晚,但在帶領孩子上主日學、參加聚會和服事的事上,卻比誰都積極。爺爺說,那是因為奶奶看重主耶穌對彼得的教導:「你若愛我,請牧養我的小羊。」(參閱約翰福音21章15~17節)

記不住就吃進肚子裡

記憶中,奶奶每天勤讀聖經、愛唱讚美詩。她的態度認真,若遇見不認識的字,會一遍一遍重複唸,一字字默記下來,如果始終記不住,就會把那個字挖出來,吃到肚子裡,說這樣上帝就會幫她記住。聽起來雖然荒唐,但神奇的是,每當奶奶拿起她那本坑坑洞洞的聖經,總是讀得流暢自然,彷彿真如她所說,「吃到肚子裡,上帝就會教我記住了!」

我和弟弟都是奶奶一手帶大。吃飯前,她都會帶我們唱這首謝飯歌:「感謝慈悲天上父,賞賜飲食養我們,更求天父教我們,自己有的分給人……」奶奶教我們要珍惜食物,也要懂得分享,因這些都是上帝所賜。

懇求大牧導我前行

我們姊弟倆有時也會起爭執,打鬧哭叫、互相告狀。有一次,奶奶翻開聖經,要我們安靜坐在小竹板凳上,跟她背誦聖經馬太福音7章3節:「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」等我們冷靜下來,願意跟對方和解時,就可以離開小板凳,一起去玩耍。有時,奶奶也會讓我們背誦主禱文。

未上幼兒園前,奶奶是我生活的全部,我時時黏在她身邊,看她做事。印象中,奶奶常會吟唱〈賜福救主〉這首詩歌。「懇求大牧導我前行,我真需要主關心;懇求引到快樂草場,預備羊欄安我身……」每次聽到這首歌,腦中就會浮現,奶奶手中邊摘著豆芽菜,邊教著我唱歌的情景。

復活旋律依舊響起
長大後,放假回來陪奶奶時,她偶爾會握著我的手唱這首歌。她濃濃的鄉音,訴說著對孫女綿密的情意:「懇求我的大牧人,主耶穌基督,帶領我家的小妮子,祢所愛的小羊,一路與主同行,在有主守護的羊欄安歇,祢的話語要作她路上的燈…… 」

時光荏苒,二十幾年光陰,轉眼即逝。如今,奶奶雖然已回天家,但是每年復活節清晨,我心中總會響起這熟悉的旋律。這首詩歌成了我的思念與感恩,那是奶奶一生吟唱的復活旋律,也是她對後輩子孫的祝福,殷殷期待這位為世人流寶血、釘十架的大牧者,成為她後代子孫的救主,引導他們一生前行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