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好考壞,一路都有恩典

在一次又一次嘗到落榜滋味後 我懷疑媽媽的話,也懷疑上帝的愛……

0
106
Image by Comfreak from Pixabay

◎念語(台南市)

大學四年級認真思考未來,斟酌自己對社會福利、社會政策方面工作的興趣,決定踏上考公職這條路。算好該完成的畢業學分數,原以為萬無一失,寒假即可展開提早補習生涯,預計用半年時間全心預備,也將宿舍的生活用品先寄回家。沒料到,模組課程的學分計算方式有異,所以我最後一學期還是得回學校上課。

我一邊打包大小家當去郵局寄回學校,一邊喃喃抱怨上帝沒關照我。然而回學校後,系主任知道我要考公職,主動表示要幫我看申論考古題,於是我三不五時就跑去請教他,偶爾在學生餐廳遇到,他馬上併桌為我們幾個要考公職的學生講解,主任很有愛心,總是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。

[落榜滋味]

大學畢業後,七月迎來人生第一次公職考試。這次是在邊讀大學專業科目邊準備的情況下應考,成績離平均值甚遠。接獲成績單時,我連看都不敢看。慘不忍睹的成績使我躲在房裡難過了好幾天。媽媽安慰我:「考不上,是天父默許的;上不上榜,都有上帝的恩典。」我把媽媽的話放心裡,細細思想上帝給了我哪些恩典?然而,第二次,落榜。第三次,落榜。在一次又一次嘗到落榜滋味後,我懷疑媽媽的話,也懷疑上帝的愛。

農曆年時,看見大我兩歲的堂哥和同齡的堂妹已開始工作、且能發壓歲錢給後輩,而我卻還在準備公職的窘境中。我繼續思想上帝是否同在?

補習課程結束後,我待在家裡勤讀補習班給的資料。媽媽看我每天只有讀,都沒做練習,提醒我要改變備考策略。我找到補習班提供的線上測驗網站,開始練習解題,也加入了一個線上讀書會的Line群組,認識一群同要準備國考的戰友。於是,我們在群組中互相幫忙解題,每天都會有資深義工幫忙免費批閱新手的申論題,並解答我們生活上的疑難雜症。漸漸地,我從菜鳥變成箇中老手,從原本被批改得很慘,到現在一看題目就知道要寫什麼,還能指導別人怎麼寫。我們這群國考同儕就這樣一步步往前邁進,考試分數也一次次進步,我想這就是上帝的恩典。

第四次考試成績出來,仍舊落榜。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要轉換跑道?

[再接再厲]

其實第四次的成績已經接近上榜邊緣,我在挫折失望中,彷彿聽見天父安慰我說:「成績有進步,再努力一下,向前衝!」我想上帝是希望我繼續保持積極的讀書態度。

正當我在準備今年七月的第六次全國性考試時,第五次的地方特考成績放榜,我竟然考上了!我對這次原本不抱持上榜的期待,因為有一科考差了,沒想到卻被我考取了。我們的上帝真的是讓一切不可能都變為可能的上帝。回想過去,每次落榜我都很難過,但在一次次落榜中,我學會不看輕自己;在每次失敗中,我學會繼續倚靠天父,相信上帝要藉由這些挫折來祝福我。

[奔跑助力]

這條歷經一年九個月的公職備考之路,回想起來,絕對不是單靠我自己,是上帝給了我一群特別的家人。回家備考期間,教會牧師每週的講道、師母帶我一起禱告,都讓我的信仰根基更加穩固。而青年團契有一群年齡相近的弟兄姊妹,他們不時的鼓勵、陪伴與代禱,偶爾一起出遊,也讓我的生活不致只有緊張備考,還能稍微放鬆心情。即便經歷數次失敗,他們總是圍繞在我身邊,把我從一次次落榜的沮喪中拉拔起來、繼續向前。

希伯來書12章1節:「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。」過去的挫折,已然成為我生命的養分,因著許多人的幫助,讓我有所成長,如今也能去幫助別人,成為他人的祝福。考上公職後,我即將踏入人生另一段旅程,有許多新的事要學習,有很多挑戰要去面對,但不管未來如何,我相信天父都會繼續帶領我前進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你對自己付出的努力沒獲得應有回報而感到挫折嗎?你已經精疲力盡、想要放棄了嗎?你的心情天父都知道,再撐一下,祂為你預備的恩典已在路上,而且豐盛有餘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