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顆鳥蛋的恩典

這件事提醒我,在生活中我是否過度依賴自己的智慧,而不倚靠上帝?

0
196
(相片提供/Pixabay)

◎陳李逸(台南市)

前陣子帶配合廠商到公司大樓屋頂進行檢查作業,無意間發現一顆參雜赭紅斑點的粉紅色鳥蛋。這顆蛋小巧玲瓏,我用小拇指當尺一量,約三公分長,看牠孤伶伶躺在屋頂水泥地上,心裡嘀咕:「會不會是從鳥巢摔落下來的呢?」環顧四周,未發現任何鳥巢,再看看地上的蛋,完好如初,無任何破洞,不禁好奇蛋從哪裡來。

心裡雖有疑惑,我仍直覺地想要「幫牠一把」。自認賞鳥經驗不算淺薄的我,拿出手機網路一查,確認這是夜鶯的蛋。我自信地把鳥蛋撿起,聯絡野鳥學會。下班後,我騎著機車,開心地把鳥蛋送到台南市野鳥學會,自覺做了一件好事。

結果,野鳥學會的人告訴我,夜鶯不築巢,鳥蛋下在空曠屋頂是正常現象,所以請我下次千萬不要碰觸鳥蛋,因為手的氣味若留在蛋上,親鳥就不會靠近,把牠留在原地會是更恰當的處理。我帶著驚訝的心情離開野鳥學會。路中回想整個過程,檢討自己是不是過度自信了呢?

聖經箴言3章7節:「不可自以為有智慧,要敬畏耶和華。」這件事提醒我,在生活中我是否過度依賴自己的智慧,而不倚靠上帝?下次我是不是應該先暫緩一下,讓上帝來主導事情的發展呢?感謝上帝透過一顆鳥蛋,讓我領悟到:祂會藉由周遭人事物來提醒我們、跟我們說話。祈求上帝賜我更敏銳的心,明白祂的心意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