掛急診無國界

未來世界若真有個元宇宙,會否是「心靈護理師」與「掛急診患者」相會的地點?

0
159
Image by Free-Photos from Pixabay

【耕心Podcast】 【LINE社群】 【LINE官方】

朗讀◎謝甄嬪
作者◎傲潔(英國)

久居遠離塵囂的北英格蘭小鎮、生活節奏規律平淡的我,心湖舒坦靜謐,泛不起漣漪。偶然手機響起「掛急診」的訊號,心湖瞬間濺起水花,立馬按鍵接聽,顰眉聆聽天涯另端的人兒是否一切安康?

最後的志願

「師母,baby的皮膚病很嚴重,我快要崩潰了……」
「醫生懷疑我有癌症,弟弟已買好機票決定移民英國,剩我一個人在香港,感覺好無助……」
朋友自遠方來電,找我抒發情緒並請求代禱,已成了我的生活日常。他們在居住地都有往來的基督徒朋友,我應該是他們的「最後志願」;他們會選擇我這最後志願,許是其他志願均已一一落空。

正因我是最後志願,每通來電都猶如掛急診,我定會擱下手邊事,專注聆聽,接收他們如潰堤般的情緒。有時默然無聲陪伴片刻,有時跟著潸然淚下,有時痛在心裡卻強顏微笑……等到他們情緒漸穩,我也理出思緒,才吐露安慰:「

我很了解妳的心情,我也有過類似經歷,當時非常難受,恐怕還比妳更抓狂呢……」

每通急診來電多半以禱告作結,來電者需要的不盡是禱告,而是有人聆聽他們傾訴心中的無力感與重擔。我這不在身邊的最後志願,能為他們做什麼呢?唯有捧起一顆溫柔體諒的心,告訴對方:

「我女兒嬰兒期也有過很嚴重的濕疹問題,時好時壞,青春期又嚴重起來,現在好多了,皮膚光滑細嫩,很漂亮!妳的寶寶很健壯,隨著成長,皮膚狀況想必也會好轉。」

新手媽媽的姊妹聽畢,猶如吃了一顆定心丸,開始上網了解處理濕疹的常識,預備心陪伴baby與濕疹共存,學習在盼望裡等候上帝的醫治臨到。

我也鼓勵經年患病的單身傳道好友:「我陪妳一起禱告,求上帝賜妳健康的身體,妳的生命很寶貴,健康使妳事奉的路走得更遠。我們都有耶穌陪伴,不怕孤單,祂是最忠實可靠的親人,隨時都會派天使關顧投靠祂的人。」

我的話為姊妹打下強心針,視訊另端的她聽得笑逐顏開,又憧憬著到緬甸山區短宣,服事當地貧困的兒童。也讓她想起,兩年多來無數港人移居英國,全英各地華人教會湧進大批香港基督徒,牧養事工龐大,而弟弟移民英國或許是上帝巧妙的安排,為她將來到英國服事鋪路?我倆談著笑著,她的心病不藥而癒,最後樂觀開懷跟我揮手道再見,結束這次急診。

遠水救近火

每次經歷這種「遠水救近火」的事,都令我驚奇!難道距離越近,心靈反而越遙遠?還是距離果然更添魅力?每次急診過後,掛診者即刻進入我的代禱清單,成為我日日晨間跪禱的差事。這張清單時長時短,記載著禱告是否蒙上帝垂聽或仍在等候。無論應允或未應允,我內心依然踏實,深知這無人看見或給與讚賞的跪禱時刻,正是最討天父喜悅、也是我愉悅詳和一天的開始,更是我喜樂的源頭。

少年輕狂,所思所想盡是自己,禱告清單滿是個人需要,往往將別人的代禱事項殿後。走過不惑之年,發現專顧自己的禱告未必蒙垂聽,天父誠然更看重為他人無私的懇求,甚至因著這份無私,應允我們為自己的禱告。

疫情期間,遠端上班、上課或聚會成了時代潮流。英國解封後,診所門診仍以電話及線上為主,待醫生判斷有需要再安排實體看診。面對大環境重創人心,醫界急需大量心理諮商的相關醫護人員。在供不應求的彼刻,人們該怎麼辦?

心靈護理師

聖經有句處世格言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(使徒行傳20章35節)跟坊間流傳的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每個身處亂世的人,都可能成為上帝興起的「心靈護理師」。方便的社交媒體為我們開啟一道窗,讓遠近親友皆可隨時掛診,找我們傾吐心事、宣洩痛苦,也讓我們有機會陪他們走出當前的困境。這樣的心靈護理師,需要的執照是耐心、愛心與同理心,付出的代價是時間,收到的酬勞是難以言喻的喜樂。

我常常在想,未來世界若真有個元宇宙,會否是「心靈護理師」與「掛急診患者」相會的地點?

【幸福練習】
行走天路有時很孤單,當你需要幫助時,不要怯於求助,可以告訴牧師或參加小組,讓他們扶你一把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