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敵人為朋友

戰俘們依依不捨, 紛紛寫下姓名和地址, 交代我們有機會去日本、韓國 或台灣時,一定要去找他們。 戰場上的仇敵, 一時之間竟宛如朋友……

0
129
Photo-credit-docoverachiever-on-VisualHunt-CC-BY

◎林中平(台南市)

一九二○年代,我週歲的時候,便隨雙親從中國往外移民,僑居泰國。從此泰國成為我的第二個故鄉,我在那裡平安長大,過著不知有戰爭的日子。

一直到我十二歲時,我們才舉家遷回唐山的祖家。不幸,第二年(一九三七年)就發生了盧溝橋事變,日本興兵侵略中國,遂行首相田中義一〈田中奏摺〉擬定的侵華計畫。遠在一九二七年,田中義一就上奏天皇:「要征服中國,必先征服滿蒙,欲征服世界,必先征服中國。」

此後,〈田中奏摺〉便成了日本侵華的具體政策,日本屢次挑釁中國以製造事端,強占東北,成立偽滿洲國,又侵熱河、入長城,並促成冀東防共自治政府、蒙古自治……一步一步蠶食鯨吞。襲擊盧溝橋那一年,尤倡「三月亡華」,想速戰速決達到征服中國的目的。

國仇家恨滿胸臆

當時國家面臨存亡關頭,眼見和平無望,人民實在忍無可忍,於是群起奮戰,經過八年兵災,全國損失慘重,傷亡難計。我的家鄉也曾兩度淪陷,那時我已十五、六歲,母親帶著我及弟妹六人坐船欲渡鳳江逃難,卻遭敵軍的巡邏艇及空中的巡邏戰機圍剿,以致船翻落水。當時我只露出一個頭在水面,載浮載沉,六歲的小弟等甚至已沉到河裡,若不是神的大能拯救,我們不可能從水中漂上了沙灘,然後一口氣跑回家。

劫後餘生的我們邊慶幸邊痛哭,忍不住高呼:「感謝上帝!感謝上帝!」實在很神奇,槍林彈雨下,我們除了變成落湯雞,全身完好如初,連一口河水都未嚥下,這不是神蹟是什麼?只能不斷感謝主的恩典!

後來我曾兩次被日軍擄走,被強迫搬運他們強取豪奪的物資,甚至一度被押上停在鳳江的艦艇。幸好上帝保守,讓我找到機會逃脫,若被他們擄去,必然不知所終,下場淒慘。

日軍在家鄉姦殺擄掠,最後還放火燒掉了整條大街,放眼望去,街市變成斷垣殘壁、滿目瘡痍。我眼見原來富庶的家鄉已然成了廢墟,民不聊生,國仇家恨充滿胸臆,凡有血性者如何能忍?於是,十九歲那年,我響應政府「十萬青年十萬軍」的號召,毅然從軍,投考憲兵,參加了對日抗戰的行列。不久,我奉調第三戰區瑞金的俘虜收容所,擔任看守日本戰俘的職務,當下我見獵心喜,終於有機會可以報仇了!

要愛你的戰俘

沒想到,我到了收容所,政府卻要我們遵守國際公法善待戰俘,不只看守戰俘,還要愛護戰俘。日軍殘酷的暴行,我仍然在心中記恨著,只是看著那些戰俘當中有日本人、韓國人、台灣人,許多人原本只是平民老百姓,被日本軍閥強征當兵,從此離鄉背井,想起來也怪可憐的。尤其台灣人,原本應該是同胞,卻被逼著打自己人,真是情何以堪!年長日久下來,我不免動了惻隱之心,記起聖經記載主耶穌說:「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」(馬太福音5章44節)壓在心頭的仇恨漸漸消散,開始真心善待戰俘。

日本終於走到了窮途末路,於一九四五年宣布投降。抗戰勝利了,最高統帥向全國軍民同胞及全世界廣播「不念舊惡」「與人為善」,仁義之師放棄報復,實踐基督「待人如己」與「愛你們的仇敵」的聖訓,不但感動了敵我所有軍民和戰俘,也感動了世界各國。

化仇敵為朋友

日本投降後,戰俘當交由地方保安部隊護送至上海,乘船遣返。而我們必須向收復地區挺進,維持各地方的治安及軍紀。臨別之際,戰俘們依依不捨,紛紛寫下姓名和地址,交代我們有機會去日本、韓國或台灣時,一定要去找他們。戰場上的仇敵,一時之間竟宛如朋友,一笑泯恩仇。這樣的友好情誼,哪裡像敵人?

可惜的是,那些地址在兵荒馬亂的行程中遺失了。否則若真能再度見面,一定格外親近、珍惜。

由於聖靈的感動,主耶穌基督「愛你們的仇敵」的寶訓,政府「以德報怨」的政策,化解了我滿腔報復的心思,化大恨為大愛,待敵人如友人,內心無限安詳。感謝主的保守與帶領。阿們!

幸福練習

將對人的一生當中有太多仇敵需要對付,但最大的仇敵往往是自己的私慾。試著將一切交給上帝,祂必有最好的安排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