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爐中的考驗

日子很辛苦,母親卻動輒為了小事就責罵或棍打,讓我活得很沒有意義……

0
324
Image by Sofie Zbořilová from Pixabay

口述◎洪智慧(高雄市)
整理◎蔡福財

我今年七十七歲,故鄉在彰化縣二水鎮過埤村,全村約莫數十戶人家,世代務農,有許多信主的家庭。我的祖父母都信主,我是第三代基督徒。

母親生了五女五男,我在家中排行老三,大孩子負責照顧小孩子。兩位大姊和我從來沒有接受過學校教育,所以我完全不識字,從九歲至十二歲,每天只有做不完的農活。

務農的人家很難有時間可以到教會做禮拜,每天像牛一樣,從凌晨三點忙到晚上十點,中間只有片刻在田裡用飯與小睡,採收時期更是從早忙到晚。在我的記憶中,每天例行工作就是照顧弟妹、灶腳燒柴煮飯及田間作穡,清早煮完粥就開始下田,不管種的是花生、玉米、甘蔗或地瓜,舉凡犁田、除草、施肥、灌溉等大小事,我都需要做。從早到晚忙碌,每天周而復始,一年到頭從未休息。

還有主愛我

日子很辛苦,但有時從田裡回到家,還會莫名其妙挨罵。我深信自己沒有母親的緣分,她動輒為了小事責罵、鞭打我,從未給我勉勵或讚美。讓我覺得活著很沒有意義。坦白說,我極度厭世,十八歲那年就很想死。

有一天晚上,我睡夢中看到主耶穌帶十二位門徒到我家門口埕,邊泡茶邊走走看看。我靠在大門柱旁看他們,認出耶穌後,立刻衝出去跪在祂的腳前。我沒有言語,祂卻扶著我雙手說:「我所疼愛的,連一個也不會失落。」「父母離棄妳,耶和華要收留妳。」雖然是夢境,卻猶如真實發生一般。

「我們若活著,是為主而活。若死了,是為主而死。所以我們或活或死,總是主的人。」(羅馬書14章8節)主耶穌知道我的痛苦,祂顯現在夢中,讓我深知還有主愛我,祂沒有放棄我,我要為祂勇敢活下去。
本來我已跌到谷底,絕望又傷心,但是主耶穌溫柔的安慰讓我像野地的花再次盛開。我不再想死,而且開始爭取到教會做禮拜的機會。我想學習讀懂聖經,明白上帝的話語。

主有美好旨意

上帝的恩典非常奇妙,我竟然真的可以在主日到教會聚會一個小時。我把握這寶貴的時間與主會面,內心十分歡喜。教會有白話字班,我也開始學習,雖然十分辛苦,經過好長一段日子,我終於可以看得懂白話字聖經。又經過十多年,我慢慢學會寫白話字,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之後經歷結婚生子、打拚工作、租屋買房和養育孩子,一路走來,都有上帝保守、成全,回頭一看,恩典實在豐盛。雖然家中發生許多波折,兒孫也有些狀況,但我不斷禱告與交託,相信上帝必有祂美好的旨意。

除了主日禮拜,我勤於參加各類活動如婦女團契、家庭小組、讚美操,每次有唱詩讚美上帝的機會,我都不會錯過。雖然不熟練,但在姊妹們的歌聲中,我也勇敢開口讚美我的主,充滿聖靈的感動。

有一天早上,我在前往教會的途中遭遇了車禍,致使腦部受傷與骨折。住院動手術及復健期間,教會牧長及兄姊不斷為我代禱,讓我再再感受到主的憐憫及慈愛。上帝既然留我性命,我就要繼續讚美祂,繼續到教會敬拜祂。

從黑暗到光明

回想我這一生,最慶幸的就是能夠遇見主。我原本的日子很艱難,宛如在火爐中燒烤,幸好有主的亮光,祂一路引領我,讓不識字的我走進教會,有機會學白話字、讀聖經,因著領受真理而喜悅。在我的家庭出現狀況時,幸好有主的陪伴,祂垂聽我微小的禱告聲,陪我走過人生低潮。

我這輩子最美好的祝福就是遇見主耶穌,因著認識祂,我才能活出更好的自己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