掙脫死亡捆鎖

唯有藉著信心和盼望向神求告,神會把那捆綁解開,令我們的心靈重得自由……

0
152
Image Tumisu from Pixabay

◎麻雀(高雄市)

我國小時讀基督教學校,老師常教我們唱一首歌〈我知誰掌管明天〉,所以我知道昨天、今天、明天、一天二十四小時,我們生命中的每時每刻,都掌管在永生神的手上。

恐懼死亡

我生下來不滿週歲,父親便因為喉癌早逝;十六歲時,母親也因為肺癌離世……父母早逝,帶給我很大的打擊和恐懼,成為貪生怕死的人。我前半生都在擔心自己會生病,每年做全身健康檢查,等待報告時就不斷擔心自己有乳癌、肺癌、子宮癌……,擔心得要死。等報告出來說沒事,十一個月後再去做檢查,就再擔心一次、害怕一次。
我只要胃疼打嗝,就擔心有胃癌;長了顆痣,就擔心有皮膚癌;身體出現瘀青,就擔心有淋巴癌;鼻塞耳鳴,就擔心有鼻咽癌;頭痛,就擔心有腦癌……我邊擔心邊上網查資料,看到哪個名人因這些病逝世,就更害怕得徹夜難眠。等到醫院的報告說我這些病徵都沒有什麼大問題,我又開始擔心自己是否有心臟病、是否會腦中風,於是照X光、超音波,然後等檢查報告……如是全年不斷在擔心、檢查之間不斷循環,睡不安穩、食不知味。這樣的人生怎麼過下去?在我看來真是生不如死!

神掌管生死

多年前,我就醫時遇到一位基督徒醫師,他看到我這麼怕死,竟然暫時放下手邊忙碌的工作,拿出一本聖經,帶著我看希伯來書2章14~15節:「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,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。」
這段經文令我明白,魔鬼就是用疾病、死亡、害怕與憂慮作為繩索捆綁我、操控我,讓我成為牠的奴隸。我若藉著信心和盼望向神求告,神就會解開那捆綁,令我的心靈重得自由。因為生死之權不掌握在人的手裡,也不掌握在魔鬼手裡,而是完全掌握在神手裡,那掌權的唯有祂!

憂慮什麼?

可是,數年後我把那段經文拋諸腦後,又活在恐懼與捆鎖之中。一個月前,我到醫院做定期乳癌篩檢,隔幾日後,我正和家人開心吃著晚飯,收到醫院消息說,因為發現可疑鈣化點,叫我去複檢……那一刻,我彷彿由天堂掉進地獄!
幾天後我去複檢,要等十天才能看報告,那段時間是何等煎熬啊!然而,就在那天晚上,我回家讀聖經,跪下來懇切地向神禱告,竟然感到和神很親近,心裡湧現很大的平安與喜樂。之後,我仔細讀了耶穌說的那個聖經故事:「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;自己心裡思想說:『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,怎麼辦呢?』又說:『我要這麼辦:要把我的倉房拆了,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,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:靈魂哪,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做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!』神卻對他說:『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,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』凡為自己積財,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,也是這樣。」(路加福音12章16~21章)
接著耶穌又對門徒說:「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,為身體憂慮穿什麼;因為生命勝於飲食,身體勝於衣裳。你想烏鴉,也不種也不收,又沒有倉又沒有庫,神尚且養活牠。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!……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,你們的父是知道的。你們只要求祂的國,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。」(12章22~24、30~31節)看完這幾段經文,我的內心有很多反省、啟發。

人生何懼?

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,也不可能讓自己的生命多加一刻、一分、一秒。人生,就是一趟旅程,沿途有高山低谷,都是必須經過的。完全平坦的路、前後一致的風景,有什麼吸引力呢?我最不喜歡跟團旅遊,根據固定的行程,每天什麼時候起來、什麼時候吃飯、什麼時候回酒店休息,全部都是已知的,經過妥善安排。但是這樣有樂趣嗎?我不覺得。
人生有很多未知,就是因為碰到這些未知,我們去面對、去掙扎、去努力,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,人生才會精采萬分。縱使是走人生的下坡路,甚至走進人生的低谷,可是我沒去過那個山谷,既充滿好奇,也有信心面對,而且就算失敗也不要緊,那麼,為什麼要卻步呢?沒有一一經歷生老病死,不算是完整的人生。更何況,當我走到生命的盡頭,逝去的家人就在另一端等我,而我也到那一端等待所愛的人,那麼,還有什麼可怕?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?
我們誰也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生病、會不會遇上意外,或者心臟病發作、腦中風,一下子就把人的生命奪去。人世間有什麼是我們可以緊緊掌握的呢?就像掬起一汪海水,海水從手指罅隙中流走;抓起一把沙土,沙子也從手指罅隙中撒下,我們的手實在不能留住什麼。
我們來到世上豈不是兩手空空地來,離開時豈不是兩手空空地走嗎?既然沒有什麼可以帶來,也沒有什麼可以帶去,那麼,為什麼要執著呢?為什麼要害怕失去呢?我相信如那首詩歌〈我知誰掌管明天〉說的,明天不在我們手上,而是在神的手上。我相信,離開這個世界之後,再沒有身體的纏累,再沒有疾病,再也聽不到討厭的聲音、看不到討厭的景象,在那裡,只有詩歌、讚美和愛,就如使徒保羅說的:「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,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。」(腓立比書1章23節)
既然我可以改變的有限,既然有些事情是我無法改變的,那麼我就用好奇和喜樂的心去迎接吧!我再不要憂憂愁愁、哭哭啼啼的,要有喜樂、信心和盼望,才有得勝的可能。

信心盼望

十天之後,我到醫院拿報告,因為前面還排了十多個人,以為要等很久才輪到我,誰知甫掛號,醫生就把我叫進去,告訴我鈣化點是良性的。感謝神!我腦海中馬上浮現前兩天背誦的一段聖經:「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。祂的神蹟何其大!祂的奇事何其盛!祂的國是永遠的;祂的權柄存到萬代!」(但以理書4章2~3節)
感謝神的愛,感謝神的拯救,更感謝祂幫助我掙脫疾病、死亡加給我的捆鎖。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!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