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幽暗者的微光

我在機構的實習中,訪談了一位罹有精神疾患的志願服務者,他向我傾訴了軟弱與掙扎……

0
104
Image by Comfreak from Pixabay

◎楊文馨(台南市)

由於學校課程的安排,每個人暑假都要進入機構實習,在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內,除了了解實習場域的環境與事工,也回應他們的要求,對機構內的資深志願服者進行訪談。

精神疾患者的困境

因著訪談,我接觸到一位飽受精神疾患困擾的志願服務者。發病至今,他曾多次出入醫院,目前為止也需要服用藥物維持穩定。因為疾病,致使他在人際互動中受過傷,而不敢與人深交。儘管他也明白,如果一直待在家中,對於自己的病情並沒有幫助,反倒無所事事會讓他胡思亂想,導致精神狀況更加惡劣。

細數過去坐立難安、徹夜難眠的日子,加上生活的壓力實在讓他喘不過氣,他也曾有輕生的念頭,想從高樓一躍而下。發病期間,他曾經感到無助而向別人分享自己的病況,卻遭到對方激烈排斥,這樣的經驗使他頓覺跌落深淵,耗費了非常多的時間才爬出來。這樣的傷害仍然存在於他的心中,使他一直不願意多談自己的病況,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。

領受恩典學習接納

還好有遠親的關心,介紹他認識了基督信仰。飽受病痛折磨的他,對上帝抱有很大的期待,盼望有一天能夠完全地痊癒。然而,這似乎不是上帝的安排,這樣的祈禱並沒有得到應允。上帝只是給他夠用的信心和盼望,讓他學習慢慢地接納自己,按著醫生的指示穩定服藥、適度運動與睡眠,以及參與社會服務。他接納了自己的身體狀況,也知道每個人的狀況都有差異,開始將精神疾患視為一種慢性病來與它共存。

如今的他,已經學會自我接納和照顧,並且讓基督信仰成為他生命的重要支柱。他也積極地在機構中參與服務,在安全的環境裡面擔任志工,沒有就此遠離人群,躲進更幽暗的洞穴。我本身是一位社會工作者,從與這位志願服務者的訪談歷程來看,覺得他算是少數成功的案例之一。

由於早期社會環境的認知有限,多數人對於精神障礙存有汙名化的想像,致使很多精神疾患者都無法坦然面對自己已經生病的事實。有些人會刻意隱藏,躲避他人的目光,懷疑自己太過脆弱。許多患有精神障礙的朋友,除了需要自我接納之外,還得同時面對各種不友善的眼光及態度,因此加劇了患者的病情,並且錯失治療的黃金期,甚至可以說是被推到社會的邊緣處。

軟弱中的大能

我彷彿在他身上看見了盼望,因為他並沒有因為問題而放棄自己,反而積極地參與社會,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,為生命確立一個目標,成為別人的祝福。我深信這是上帝的工作,因著上帝在他身上的恩典,即便人是有限的,卻充充足足地在一個軟弱的肢體上,彰顯了祂的大能。

對於任何的疾病,自我接納就是康復的開始。透過接納自己生了病的事實,學習陪伴自己、關注自己,然後鼓勵自己穩定就醫、服藥,不要輕言放棄,走向康復之路。也許沒辦法痊癒,生活卻可以趨於正常。其實每個人的情緒都會低落或高漲,只是多數人的時間不會過長,無法自制。期許人人都可以多認識精神障礙者的困境,營造更合適他們與疾病共存的環境,成為心靈幽暗者的微光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