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過苦難

或許有一天, 我們的能力將一一失去, 又或者會被一一重建, 也是一種學習跟成長。

0
106
Image by congerdesign from Pixabay

◎小瓶子(台北市)

在診間,檢查報告出爐了,是一顆0.9公分的腫瘤。我從小體質特殊,現在連腫瘤的位置都跟別人不一樣。醫生說:「這是神經源性腫瘤,大部分是長在脊柱旁,生在手腕裡的很罕見。」十年來我看遍中、西醫,就是找不出病因。診所醫生幫我看了超音波之後,建議我到大醫院照核磁共振,才發現這個肇事的小傢伙。它隱藏得極好,觸診完全摸不出來,不但痛起來威力驚人,發作時還會失去握力。雖然是生病,發現了還有點高興,因為手臂肌腱炎而誤打誤撞找出腫瘤,不正是萬事互相效力,因禍得福?

術前術後蒙主恩

手術前一天我就住進了病房,開始一些例行性檢查。當時手上被麥克筆寫了執刀醫生的姓氏,姓氏外面畫了一個圈,感覺自己很像安全衛生的電宰豬肉。醫生姓「姜」,似乎在提醒我是上帝的小「羊」,是神的「女」兒。那一刻彷彿上帝在對我說話,說祂從未離開我,叫我不要驚慌,也不要害怕。手術當天,本來不想驚動親友,教會姊妹卻自動現身,緊跟在我床邊,為我禱告,還一邊唱著詩歌: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,不怕風浪……。」

經過大約兩個半小時的手術,人被送進了恢復室。被叫醒後的感覺很奇怪,像是意識已經醒了,器官卻還在沉睡,彷彿身體不是自己的。由於術前醫生曾告知手術風險,如果腫瘤沾黏得太厲害,清除的過程可能會導致部分手部功能受損,我下意識地動動手指頭,暗自慶幸沒什麼異狀。回到病房,新的挑戰又來了,因為兩手纏著繃帶、吊著點滴,麻藥尚未完全退去,連上個廁所都需要別人幫忙。若不是教會姊妹在旁照料,恐怕連求救的力氣都沒有。

腫瘤切除以後,雖然需要克服術後的各種不便,繼續面對後續的復健挑戰,心裡頭卻無比輕鬆,像是除掉了心腹大患。回家之後的我,研發出一些實用的小祕訣,例如把日常用的毛巾換成小方巾,練習單手擰乾;洗澡時右手需要包覆保鮮膜,好友特地教我,保鮮膜用完不要丟掉,可以掛在毛巾架上重複使用;衣服盡量挑最寬鬆的穿,內衣換成背心方便穿脫。過程中,我發現自己追求完美的個性一再受到挑戰,雖然備感煎熬,卻一直都有新的發現──特別是「請人幫忙」這件事,學著放下自己,接受別人的幫助。

復健中也經歷了許多恩典,是我意想不到的。長時間以來,我一直過度使用的右手,由於術後無力,只能從辛勤工作的馬大,變成安息主前的馬利亞。凡事都由左手代勞,兩手角色互換。不過我發現使用左手刷牙的好處多多,剛好符合牙醫師輕輕刷牙的要求,不會傷到琺瑯質。入院前一天,我曾掀開琴蓋,順手彈了一曲,內心百感交集,十分複雜,生怕這是人生最後一次彈琴。術後我反倒試著彈琴進行復健,雖然需要用力的八度音暫時彈不出來,無論如何,手指還能動就已經非常感激。或許有一天,我們的能力將一一失去,又或者會被一一重建,也是一種學習跟成長。

雖有苦難仍喜樂

以前一直有著錯誤的期待,總覺得人生就是要圓滿,因此常會不停地抱怨:希望家人身體健康有那麼難嗎?要平安幸福有那麼難嗎?一連串錯誤的期待,讓自己深深陷入在失望和苦毒的循環中。其實聖經的話語已經說得很清楚: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翰福音16章33節)雖然無法天色常藍,但只要抱著感恩的心,開開心心地活著,上帝會供應我們夠用的恩典勝過苦難。生命的厚度跟滋味,也就是這麼累積出來的。

幸福練習

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但在上帝的手中都不徒然。學習倚靠祂的恩典,如同跟隨暗夜中的光芒,能勇敢面對各種挑戰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