峰迴路轉見主恩

一場災變讓我成了孤兒,在顛沛流離的成長過程中,我看見天父上帝的恩典和祂所差派天使一直照顧著我。

0
116
Image by Lothar Dieterich from Pixabay

◎蔡富國(新北市)

民國46年,台灣的家庭普遍非常貧窮,我們家也不例外。爸爸有三個姊姊全部送給別人當養女,身為長子的他,到一戶大地主家擔任長工。我的爸爸生得一表人才,又有音樂天份,還會自彈自唱,因此有很多女孩子喜歡我爸爸,也包含大地主的千金小姐。

意外的發生

在那個年代,婚姻講求門當戶對,有哪位有錢人願意將千金小姐嫁給長工呢?然而俗話說得好:「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叫人生死相許。」不管大地主如何反對,千金小姐非常堅持。最終,大地主還是把女兒許配給我爸爸,另外送一塊田當嫁妝。我爸爸知道那塊田地很肥沃,種出來的水果特別好吃,於是自產自銷,沒讓商人賺走他的心血。每天早上天才濛濛亮,就帶著我的兩位哥哥到菜市場做生意,媽媽則會先送我到外婆家,才到市場幫忙,中午過後再帶我回家。

某天午後,媽媽跟往常一樣,準備把我從外婆家帶回去,豈知那天我大哭大鬧,怎麼哄也安靜不下來,除非讓我留在那裡。如此反反覆覆,外公外婆看不下去,就出聲大喊:「阿蘭,你看孩子哭成這樣,不如讓他在家裡住一晚,明天再來。」未料當天半夜,正值颱風從濁水溪登入,堤防潰堤,我們家剛好就在河邊,全家竟被大水沖走。災難發生以後,當時獲得美援的賑災善款,竟引起叔叔的覬覦,跑來外婆家想強行把我帶走。他領了錢就跑去賭場一番豪賭,一夜輸光了所有錢。在沒辦法養我的情況下,將我丟到「基督教芥菜種會」孫理蓮牧師娘所設立的「愛心育幼院」,從此銷聲匿跡,不聞不問。

衝突與轉折

我首先想感謝的正是孫理蓮牧師娘,感謝上帝的慈悲,透過孫牧師娘的愛,我才能在眾人面前,為主耶穌做見證;其次要感謝育幼院的李和平院長,他把我拉拔長大,悉心照料我的生活起居,還介紹我去成衣工廠上班。有一天,大姑和二姑來工廠找我,說要帶我離開工廠,我老闆看見我兩位姑姑一身雍容華貴,怕惹麻煩,就直接告訴他們說,這孩子是育幼院院長帶來的。他也電話聯繫李院長,前來處理這件事。

雙方一見面,院長就對他們說:「這孩子從小沒有人要養,長大開始賺錢,你們就要來把他帶走,這樣說得過去嗎?」我二姑跟院長說:「事情不是你講的這樣,有位親戚告訴我們,當年水災沖走的是我弟弟一家人,只剩一個小孩倖存,就是被你帶走的。」後來二姑還去找我叔叔求證,才了解他把我丟到育幼院去。二姑知道了這件事以後,心裡很不高興,大罵我叔叔說:「你明明知道我很希望有個小孩,又常常來跟我要錢,竟沒有把小孩抱來給我?那可是你大哥唯一留下來的孩子啊,怎麼這款代誌你也做得出來?」

後來姑姑們循線找到教會,聽說孩子被李院長帶走了,才找到這裡來。院長聽完就問姑姑們說:「妳們有什麼打算?」二姑回答:「如果院長同意,我想帶孩子回家,栽培他讀大學。」我一聽心裡就慌了,因為不愛讀書,而且想留在台北工作,學習賺錢。二姑一說完,眼淚就像珍珠一樣,撲簌簌地落了下來。就在此時,忽然七八台車開了過來,有警車、黑頭車,甚至有軍車,一個身穿黑色正裝的人,跑到我二姑面前說:「我是警備總部北區指揮官,司令打電話來,要我過來幫忙。」

當下指揮官頭抬起來,看見我二姑拿手帕正在擦眼淚,一時驚慌失措,就要下令抓人。這在那個戒嚴的年代,實屬稀鬆平常。只聽得二姑淡淡說一聲:「指揮官,不得無理,李院長是司令家的大恩人,趕快放手。」指揮官這才把部隊帶走,結束這場虛驚。後來,我繼續留在台北上班,二姑時不時就會來找我,買補品、手錶或衣服,帶我到處去餐廳吃飯。 我問二姑說:「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?」二姑說:「傻孩子,我們是親人,二姑不疼你是要疼誰呢?」

一心堅定向主

過了數年,我也順利完成婚姻大事,偕太太上大姑家拜年。我大姑說,她這輩子生了兩個女兒,通通嫁人了,都是別人家的人,死了以後不但神主牌沒人拜,做鬼也沒得吃,我們既然是血脈親緣,如果我願意在她過世之後,供奉她的神主牌,她願意拿一億元給我。我跟大姑說:「我是信奉基督教的,不能拜拜。」阿姑說:「你那不是小時候不得已,才跟人家信教嗎?」我說:「我小時候在孤兒院,老師、院長、牧師都教導我們,我們是信耶穌上帝的,不能拿香、不能拜拜。」阿姑說:「你現在已經長大了,教會不會再管你了,不用被這些東西綁住。」

我聽了以後,緩緩回答她說:「阿姑,我3歲就被叔叔丟在教會的孤兒院,15歲才離開,若不是教會養育我12年,我現在能在這裡跟您吃飯嗎?阿姑,做人要學會感恩,今天我如果因為您的萬貫家財,違背良心,放棄信仰,我不就是一個貪圖榮華富貴的人?不但出賣良心,而且還忘恩負義,這樣的我跟畜生有什麼不同?一個畜生的所作所為,您能相信他嗎?」話鋒一轉,我又說:「我今天也可以跟姑姑說,最好您將全部的財產,通通都過戶給我,我不但拜您的神主牌,還照三餐給您供奉,反正您已經往生了。然而阿姑,做人要飲水思源,這些道理我全部都一清二楚。話說回來,一個人往生之後,又要怎麼吃吃喝喝呢?」

阿姑無言以對,只能對我說:「傻孩子,你是信基督教的,再怎麼跟你解釋,也不會相信。」

奇異恩典

感謝上帝,我從小顛沛流離,卻因著祂的恩典,如今還能娶得一位賢慧美麗的老婆和一雙兒女,給了我一個完整的家。在我60多載的人生中,我深深感謝上帝的愛,比山高、比海深,實在難以言喻。如果不是祂的奇異恩典,我也無法面對來自原生家庭的傷害,難以承受人生中遭遇的苦難。然而上帝的話安慰我,如同約瑟在迭經巨變之後,像是總結一生感悟對他的兄弟們說:「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 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」(創世記50章20節)

上帝的旨意原是良善的,一場災難讓我變成了孤兒,在顛沛流離的成長過程中,我看見天父上帝的恩典,和祂所差派的天使一直照顧著我。我深知這一切都有祂美好的預備,求主幫助我,一路信靠祂的帶領與祝福,繼續活出有主同在的新生命。

【徵稿啟事】神的宣教士,你的宣教事

為了鼓勵寫作,也期待推出更精緻的內容,《耕心》將不定期推出主題徵稿。新的一期,我們希望徵求「你的宣教故事」,無論是短宣、長宣,只要你有任何宣教的體驗、經歷或見聞,都歡迎你投稿給我們,寫下這些宣教中的動人時刻。字數800至2000,請寄至投稿信箱:ks@pctpress.org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