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愛飛揚

每次想起這位溫柔有愛心, 又懂得如何帶領人的老師, 心中總是感念不已。

0
126

◎雲卿(台北市)

我所服務的地方,是個協助精神障礙者的復健機構。他們在這裡學習工作技巧,以及如何融入社區居民的生活。機構負責人在志工的建議之下,成立了合唱團,讓精神障礙者和他們的家屬,有了展現優點的機會。負責人在舞台上幽默地介紹,說我們是天兵合唱團。能夠免費學習聲樂,又能賺取一些演出費用,是愛唱歌的學員們最開心的事。

然而,想要覓得一位不害怕精神障礙者,懂得包容學員,又能溝通良好的聲樂老師,並不是非常容易。後來,總算找到一位長期待在國小服務的余泰山老師。余老師曾打趣地講過一件軼事,說:「有一天進教室,我看見黑板上出現了一行字:世界上最矮的山是泰山。」身材不高的余老師看了,只是笑笑而沒有生氣。他覺得孩子們會做這種事,只是想引起別人的重視,表示家人的陪伴不夠。

余老師是個有愛心的基督徒,常常用讚美的言詞,鼓勵學員樂於學習聲樂,讚美之後又給予委婉的建議。例如有個學員第一次參加練習,右手抖得很厲害,余老師很有耐心地幫助他,試著用另外一隻手穩住;另一個學員模擬上台獨唱,因為太緊張的緣故,手不知道該往哪裡放,余老師也溫柔地請他放鬆,雙手自然下垂,放在身體的左右兩側。日常訓練時,余老師總是很認真地要學員摸他的肚子,以學習腹式呼吸,完全不害怕患有精神疾病的學員。經過兩年訓練,有位男學員竟然唱出了渾厚的嗓音,代表余老師的教學終於開花結果,我們聽了都十分高興。

所有學員都能挑一首獨唱曲,當時的我挑了老歌〈茶葉青〉。余老師卻對我說:「你是基督徒,唱聖歌必定有種特殊的韻味,再選一首聖歌吧!」於是,我就多唱了一首〈主賜福如春雨〉,希望聽到的人都能像我一樣,有神的祝福如春雨般降落。演出結束,余老師還把別人獻給他的紫色玫瑰花束送給我,令我感到雀躍不已,喜上眉梢。演出十年之後,合唱團因為經費不足而不得不結束,余老師為了幫助我,邀請我到木柵的小教會服事。每次唱完,教會就給我一些車馬費,我知道那是余老師奉獻的。

每次想起這位溫柔有愛心,又懂得如何帶領人的余泰山老師,心中總是感念不已。相信他默默在精神障礙的學員心中種下的生命種子,有一天會發芽茁壯。盼望那些曾經參加合唱團的學員,因著余泰山老師的愛心,不但能繼續唱出美妙的歌聲,也有機會參與教會,信靠耶穌而蒙祝福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