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補破碎的自己

相信破碎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,一定可以慢慢痊癒……

0
242
Image by Oldiefan from Pixabay

◎趙嘉瑞(彰化縣)

從小到大,我都沒有辦法做自己。唸書,媽媽安排;選科系,媽媽安排;工作,媽媽給意見,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媽寶,為什麼我會如此沒有主見?後來我才明白,這都是家人對我的愛,也是媽媽對我的保護。

我的爸爸因為長年在國外工作,和媽媽的關係並不和睦,常常會對家人動手動腳,因此我也漸漸變得很有防禦心,說謊像是吃飯喝水一樣稀鬆平常。雖然媽媽會鼓勵我多多說出心裡話,我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有時候甚至會厭惡自己。

十七歲那年步入了社會,因為工作的地方很單純,我每天都抱著愉快的心情去上班。直到第四個月,不曉得是因為壓力或其他原因,我開始失眠,常常覺得耳邊有聲音。那是我第一次到醫院的身心科就診,醫師開了短期的助眠藥物給我吃,這才發現自己可能有憂鬱的傾向。於是我決定把工作辭掉,也徵求媽媽的同意,回到學校去唸書。然而,當時我的情緒負面到了極點,在一次回診時,醫生確定我罹患了重度憂鬱症,當下我便預期會跟疾病長期抗戰。沒想到兩年後,媽媽也突然大病一場,家庭的壓力大到讓我想要跳樓自殺。心理諮商師在我住院之前找我談話,才使我恍然大悟,罹病的主因極有可能是照顧媽媽的壓力。

那陣子在教會牧師、牧師娘和會友的關心之下,我才漸漸學習如何把破碎的心縫補起來。當時在醫院,每次聖誕節就有教會的人跟實習護理師一同來到病房報佳音,那種溫暖給予的力量是多麼強大,也是我至今在康復之家始終念念不忘的恩典。那麼多年以來,我終於知道,給我愛的不僅是那些醫護人員,而是上帝。聖經上說:「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即便我的生命破碎不已,我卻可以靠著主恩來彌補過去帶來的傷害。

在人做不到的事情,在上帝的手中都是可以的。無論是家裡或同儕給我的創傷,或者職場遭逢的挫折,我深信在上帝手中,都可以一一化做祝福。感謝主,這幾年來無論是住在醫院或康復之家,都受到很好的照顧,雖然現在無法有穩定的聚會生活,但想起過往媽媽帶我到教會的那段時光,都會感到會心一笑。如果有一天,我的病可以完全地康復就好了,但經過這幾年的治療,我也感謝上帝,病情能穩定如常已經是莫大的恩典。

相信總有一天,破碎的自己在上帝的手中,一定會慢慢痊癒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