曠野教我的事

身處曠野的漫漫長路,也是與神同行的恩典之路……

0
356

第1390期【憑著信心前行】祈禱之時

〈本週焦點〉等候永恆的盼望
〈信心加油站〉曠野教我的事

◎Ivy(美國)

「有哪些記號,幫助你在出乎預料之處,經歷神的愛?」

「是否曾經在曠野,也就是沒有預期神會出現的地方,經歷到神的同在?」

「在安靜和獨處中,如何幫助你這段生命成長?」

這些是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,我所服事的宣教差會舉辦的線上退修會分享的問題。我們一起讀聖經中幾個人物的故事,看他們如何在曠野與神相遇。對基督徒來說,曠野代表生命中的困境,也可能是一段磨練身心的時光。我在尚比亞服事三年,在2019年底因著簽證問題必須離開,重新等待簽證,剛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,全球陷入混亂,因此過了幾乎一整年的漂泊生活。每天都不確定什麼時候能夠回到尚比亞的家,如同遊牧民族,逐簽證、住宿場地和服事機會而居。

當時的我真的很能同理曠野的故事,但也確實在這不預期、如同被全世界遺忘之處,經歷到神的愛、信實和供應。回想這一年,恩典是數不盡的,雖然不容易走,但更加學習在困難中經歷神,讓主慢慢地一步步帶著走。在淚水中,反而澆灌了靈命的成長。2020年底,尚比亞國境大門重新開放,我的簽證也順利拿到,離開南非以前,和在當地服事的朋友見面。聽完她的分享,我才發現從當年三月南非封城以來,我真是從連明天在哪裡都不知道,到生命各層面似乎都清楚明朗。

肢體的供應與協助

從我知道工作證過期至今,都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環境的變化讓我完全無法自己打算,只能全權交給神。就像彼得走在水面上,每一步都必須仰望神,靠自己毫無辦法。

一年下來,我總共搬家14次,遊走在南非、台灣和泰國。感謝神,不論到哪裡,都有宣教士願意接待我。雖然每個地方我都不確定可以待多久,然而一到月底,就會有人聯繫我,而且多數人本來都和我不熟,只是聽見我有需要,就全心接納。

我身心靈的需要,天父也都供應,舉凡機票、飲食、交通,甚至太冷需要發熱衣都有人奉獻,大大小小的事都有神的照應。透過網路,我可以和許多人隨時連結,認識好多新的夥伴。表面上像似四處漂流,其實是多了好幾個家。這讓我反思,因為被強迫離開服事的崗位,我才發現自己把價值都建立在事工上,以事工成就為傲,而非神本身。生命的重點是神,是那位充滿榮耀的真神,而不是我為神做了什麼。

當初我被要求離開尚比亞時,我對神很生氣也很難過,覺得祂在浪費我的生命,如果我不能待在我的服事崗位,我要如何實踐祂起初造我的本意呢?然而,神要我放手,不要緊抓著工作不放,而是讓祂牽起我的手。雖然我知道榮耀神是祂造我的目的,但是榮耀神的實際細節為何?這還是耶穌說的算,祂才是我生命的主,我自己怎能決定如何榮耀祂?

這段時間,我也學習如何信任團隊。因為不在現場,多數服事都必須同工在現場支援,我再也不能親力親為。這對我們整個團隊來說,是一個極大的課題,畢竟我們都習慣原先的模式。遠端的合作,也讓我和同工彼此看見新的可能。原來有許多同工都是璞玉,在這次琢磨後,都成為閃亮之星。透過這次經驗,我也更清楚看見服事的方向,不是一股腦兒埋頭苦幹,而是更有智慧地培育新的同工。

曠野的恩典與體悟

那段日子,我常常問耶穌:「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走出曠野,進入迦南地?」祂總是默默不語,但就牽著我的手,告訴我,祂與我同在。我學會了好好哀悼,將悲傷與神傾訴,而耶穌也陪著我哭。

記得小時候上主日學,最喜歡的經文就是約翰福音11章35節:「耶穌哭了!」因為那是最短、最簡單的經文。過了三十年,我才知道這句經文的神髓。耶穌在乎我的感受,願意與我同哭,即使祂掌管一切,還是會陪在人的身旁。這段時間,祂派好多人來為我禱告,透過網路,世界各地的好朋友,在不同時區為我禱告。在我筋疲力竭時,神也會提醒人,突然傳訊息來鼓勵我。有一天我狀況特別差,在機場崩潰大哭,一整天都有許多朋友打電話給我,為我禱告,陪我面對。

現在的我學會把全部的情緒交給神,相信祂能夠承擔,帶領我面對一切的困難。在我們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以前,祂和我們一同哀哭,承受患難、不公義、病痛和孤單。祂完全了解,也願意陪我們哭,並且承接我們的淚水,安慰我們的憂傷。「不要試著用今天的恩典,來應付明天的煩惱。」這是我在曠野之路,最常鼓勵自己的話。

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每天接收神給他們的糧食嗎那,神指示他們只能採收當天需要的量。明天的需要,並不關乎今天的努力,只關乎神的恩典。「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(馬太福音6章34節)這些耳熟能詳的經文,一直是習慣規劃的我,非常嚴重的罩門。神就用曠野這段時間,強迫我重新學習,畢竟我真的不曉得明天會如何,只能全權讓耶穌照顧我每一天的需要。一次又一次,在我毫無出路的時候,總有意想不到的「神」救援,用我從沒想過的辦法解決困境。

疫情期間,其實南非是最適合我的完美地點,我們差會的非洲總部在這裡,因此我能有辦公室同工協助,時區也和尚比亞一樣,可以同時與當地同工工作聯繫。網路也相對穩定,讓我能夠參與許多網路訓練和新的服事計畫,這些都是過去在尚比亞辦不到的,因此我有機會透過網路和外地朋友連結,也有時間自主學習。

把握當下,與神同行

我學會如何在每個當下與神同行,一步一步慢慢摸索,定睛在耶穌身上,讓生命的每個層面都交給耶穌掌管,不需要自己做主。現在回首疫情,那段曠野日子一點也不糟糕,我經歷神的手如何牽引著我。每當我想放棄,祂就給我夠用的力量,往前再走一步,有時祂就把我背在身上,扛著傷痕累累的我休息一下,等傷養好了再繼續走。曠野之路不容易走,但若能與神同行,就能有滿滿的恩典和收獲,千萬不要放棄,神是看顧人的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