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200分母親

0
184
Image by Sabine Nuffer from Pixabay.

第1392期【心心相印的牽絆】祈禱之時

〈本週焦點〉陪伴受苦的她
〈信心加油站〉真實的愛
〈幸福光點〉我的200分母親

◎陳怡君(新北市)

從我有記憶以來,第一個想分享喜怒哀樂的人,就是我的母親。在我國小時,每天下課一回到家,總是嘰哩呱啦地跟她分享,即便身為裁縫師的母親忙著回應客人的需要,或正在廚房準備餐食,母親仍會很有耐性地邊忙邊聽我述說著每天的學校生活。

一到放假日,母親最常帶我和哥哥去玩的地方是輔仁大學。有一次我們在校園裡騎著腳踏車,隱約聽到後頭有小狗持續不斷地叫著,於是我和哥哥循聲去找,才發現一隻小白狗躺在樓梯下。牠的身上沒有狗鍊,也沒有頸圈,看起來是一隻沒人照顧的流浪犬。那年夏天相當炎熱,我們先找了水給小白狗喝,母親見我們兄妹倆很想養這隻狗,就答應我們可以帶回家養。後來,這隻狗也陪伴了我們十六年,雖然母親被牠咬過,但從來不曾想要放生牠。

小時候有一次外出要搭公車,我們一上車,司機就瘋狂似地猛踩油門。母親為了保護我和哥哥,先讓我們找位子坐下,而她自己要轉身找位子時,卻因為司機又踩了油門,整個人竟往後跌倒。司機當時也沒有想停下來,事後更無意道歉,當下我心裡十分難過,很想過去保護母親,避免她受到傷害。雖然是件生活中的小事,卻令我印象深刻。

在我生下老大後,母親更成為我強大的靠山。她既幫我坐月子,還協助我照顧孩子。我上班後,她更是全天候成為主要的照顧者。在我生老二時,因為突然出血,醫生告知必須在家安胎。當時因為先生忙於工作,必須外宿,母親擔心我一個人照顧不來,立刻搬過來一起住。白天除了帶老大上下課,還要負責我們的三餐及洗衣,中間有空閒時,才會回家看看家裡狀況。母親就是一直在忙碌中生活著,即使當時已出現板機指的問題,母親仍然把自己的不舒服放在後面。

這幾年,母親因為年事漸漸高了,高血壓、眩暈、心跳不正常等症狀也都一一出現。前幾年,母親因為膽結石進開刀房,頓時讓我覺得,強大的靠山突然衰老了很多。母親是第三代基督徒,總是仁慈且不與人爭,任勞任怨地把自己放在最後面。以前每天晚上,總是教導我們主禱文、使徒信經、新的誡命及十誡,睡覺前會唱著〈細漢囝仔的朋友〉、〈有主在我船上〉等詩歌,讓我們從小在主愛裡長大。

母親是我在開心難過時,第一個想要分享的人,總會給我最好的建議及最溫柔的眼神。現在換我們做子女的,來當母親最強大的靠山,謝謝上帝賜給我這位200分的母親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