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遞希望分享愛

那是一艘傳播知識、幫助及希望的福音船──望道號

0
130
Image by rawpixel.com on Freepik

第1396期【溫柔的呼喚】祈禱之時

〈本週焦點〉孩子,我一直都在
〈信心加油站〉傳遞希望分享愛
〈幸福光點〉砂石車夜驚魂

◎Deborah(台中市)

高中時第一次接觸到「國際志工服務」,當時我媽媽因為酒駕,在好牧人協會服勞動役。這間協會幫助了媽媽許多,同時也幫助了我。然而,我壓根不認為自己需要被幫助。就算處在單親家庭、低收入戶,以及寄養家庭的環境,甚至媽媽還患有重度憂鬱症,我都認為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改變環境。

思索更有意義的事

16歲的時候,我在課餘期間兼職兩份工作,努力掌控自己的人生。此時我的牧者卻給我一個挑戰,他說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因此我開始反思自己為何努力。回到生活中,我也空出時間認識這位上帝,並且挖掘其他更有意義的事。

除了社區服務,教會還有國際志工隊,也就是「短宣隊」,每年都會去到泰國、緬甸、馬來西亞等地。透過教會參加國際志工服務,我第一次去到緬甸。直到現在,我依舊記得當初在緬甸認識的孩子。其中一位約莫5歲,他手裡拿著農作物在加工,背上還揹著1歲嬰兒,上課非常認真。那種渴望學習的眼神跟態度,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態度,珍惜擁有的一切,並且學會感恩。

有了第一次的經驗,彷彿開啟了國際志工之路。接著,我陸續前往澳門、澳洲、馬來西亞、阿根廷、巴西及泰國。其中在巴西的服務比較特別,除了時間較長,服務的地方是在船上。那是一艘傳播知識、幫助及希望的福音船——望道號(Logos Hope),全球規模最龐大的海上書展船。船上約有400名來自60個國家或地區的志工。我們在世界各地停靠,每次停泊兩個星期,接待數以千計的訪客登船參觀或交流。此外,船上的志工也會到周邊地區,提供援助及社區服務。

首次接觸福音船

2014年,是我首次接觸福音船。當時望道號航行來到台灣,我們教會一行人前往台中港參觀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那天有船員特別接待我們,到船裡參觀介紹及分享。其中有個抽卡的橋段,我抽到「行動」,其他還有「禱告」與「奉獻」等選項。當時的我不解,因為我是個半工半讀的大學生,不是有錢有閒的人,哪有什麼時間與金錢付諸行動幫助他人?

畢業後進到職場工作,我到一個基督教機構擔任社工。有次老闆詢問我,是否有意願上望道號?我驚喜萬分,因為從來沒有想過,可以獲得這樣的機會。聽說船上就像一個小聯合國,每個人來自不同國家,卻能夠團隊合作,在世界各個角落發光發熱。

當下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,並在接下來的時間,著手申請留職停薪、募款、英文面試,以及辦理機票保險與住宿,然後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巴西短宣之旅。

在船上,每個人都要工作,我被分配在廚房,輪流切肉、洗碗或餐廳服務。一開始雖然辛苦,但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。每週還會與當地人接觸,透過教導知識或提供幫助、傳遞希望,也與當地的機構志工互相配搭,學習不同的服務。

面對語言的挑戰

對我來說,最大的挫折無疑是語言上的挑戰。在船上有300多位來自65個國家的志工,基本上就是仰賴英文溝通。然而,我的英文只有英檢初級的程度,因此大家的討論,我都只能理解30%左右。一些話題勉強聽懂,才要回答時,就已經錯過時機。後來,我又被安排到一個需要跟不同人講話的工作項目,不得不面對這樣的挑戰。

這一趟旅程,我學習到不論順境或逆境,都要堅信是上帝的帶領。另外,只要你有心,大家都會一起幫助你完成這件事情。就如同我這三個月的經歷,需要的幾十萬花費,就經歷到莫大的恩典。然而更重要的是,能夠實踐自己所學,將服務過程裡得到的啟發,內化為新的行動能量,繼續為自己和周遭帶來新的改變。我由衷地相信,當自己開始改變時,世界也就有了變化。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線上捐款支持💗耕心文字事工
https://donate.pctpress.org/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