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定決心變更好

小玲(彰化市)

0
19

9月4日第783期

從小看著威嚴的爸爸,手上拿著輕煙裊裊的菸,口裡吞雲吐霧的樣子,覺得爸爸好帥!有時爸爸會將口裡的煙吐成一個一個的煙圈,看著成串的煙圈向上飄散,哇!爸爸好厲害!也總是在這時候,覺得與爸爸親近了許多。

長大後,總覺得抽著菸、沉思的男生最帥了,是我夢中的憂鬱王子,但其實我並不愛菸味,菸味讓我呼吸困難,也漸漸知道抽菸對人體的危害,所以我期望將來的另一半不會抽菸。
可惜我先生年輕時就學會抽菸,雖算不上是大菸槍,也聽過抽菸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,但他總覺得那只是個統計數字而已,自己不會是那個倒霉的人,所以要他戒菸是不可能的事。每次看他在陽台抽菸,我就覺得生氣,菸又不是好東西,又只能在陽台抽,為什麼不要戒掉它呢?常常要求他戒菸或故意用事情拖住他,並想說服他響應戒菸運動,想盡辦法還是不能動搖他。有了孩子後,心想為了孩子,要求他戒菸應該是最好的理由了,可是努力了四年多,仍然無法改變先生愛抽菸的習慣。
孩子漸漸長大,有時孩子還會提醒說:「爸爸,抽菸對身體不好,你不要抽太多哦!」我聽了都好感動,問他:「你有覺得好窩心、好感動嗎?」先生總是不以為然的笑一笑,繼續抽著手上的菸。唉!我的努力是白費的,是不會有改變的,我想放棄了。
我向上帝懇求:「上帝啊!我用盡了所有的方法,都無法動搖、改變一丁點,我好累了,我放棄了,我不想再做任何的努力!」我將先生戒菸的事情交託在上帝手中,求上帝幫助,讓先生清楚明白菸害的可怕,讓他自己願意戒菸。
日子過得真快,孩子都上小學了,有一天先生回家,突然跟我說他想戒菸,我問他怎麼了,是身體不舒服嗎?他說沒有,就是想戒菸了。我們討論著以前聽過戒菸失敗的例子,希望他有心理準備並下定決心,當天至今六年多了,先生再也沒有抽過菸。接著,我的爸爸也戒掉抽了五、六十年的菸,爸爸以前也曾經多次戒菸,但都失敗,這次竟然一夕就改變了。這不就是我向上帝懇求的嗎?是上帝奇妙的作為,改變了人的心思意念,使不可能變為可能!是上帝垂聽這微小的禱告,賜下超過我所求所想的恩典!
神的愛長闊高深,祂愛我們每一個人,你是否也正面臨許多的困難、求助無門,來到神面前,神要幫助你,使你變得更好、更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