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年的惡夢與寧靜

王滿馨(宜蘭市)

0
77

12月25日第799期

那一年,我經常在半夜被無聲的惡夢驚醒,醒來只能望著無盡的黑夜長嘆,夢中景象重覆著妹妹驚悚的表情與家人無奈的哭泣。

妹妹的病起因於所任職的私立學校招生不利,學校正逐年減薪並計畫裁員,她一時之間無法承受而病倒。雖也求助各大醫院,但始終找不出病因,最後妹夫帶她去廟裡求助神明,廟祝認為妹妹的病根是因為娘家的祖先過得不安寧,要找妹妹去,若沒有好好超渡祖靈,妹妹就會被帶走!

妹妹的病我一直都不知道,那年我正忙於博士資格考與論文撰寫,兩個孩子也正處於青少年狂飆階段。我在工作、家庭與課業間團團轉,真的非常辛苦,一直到娘家發生這麼重大的事情,我才被知會。

當時,卡玫基颱風正在宜蘭的上空盤旋,外面風大雨大,水淹路面,高及大人的膝蓋,我接到媽媽、三姊與妹夫的電話,都希望我能同其他姊姊南下台中,到山上的廟裡與他們會合,好讓廟祝能為妹妹作法超渡祖靈,使妹妹早日康復。我不顧颱風的威脅與危險,宜蘭往台北的火車雖然停駛,還好客運仍然照常營業,我便搭車到台北與三位姊姊會合,由四姊開車前往目的地。

當全家人都到齊,廟祝為我們說「法」,他說妹妹的病非常嚴重,必須連續作法三年,每次作法費用一百萬元,我們必須答應,否則無法進行。眼見妹妹神色非常痛苦,似乎快被帶走,大家心急下就答應廟祝的要求。

當夜就進行法會,直到十二點才停止。大家都累了,臨走前,廟祝又對我們說:「你們家也會發生血光之災,所以必須帶家人過來消災……」「你家會發生嚴重的變故……」這時媽媽趕快說:「感謝您的指點,我們要回家了,太晚了,我的這些孩子明天還要上班。」大家謝謝廟祝的指引並開車各自回家。一路上陰霾始終圍繞著,車內無聲,只有嘆息!

那一天回家後,媽媽也病倒了,先是大出血,後來才知道是癌症。大家輪流到醫院照顧媽媽,也為隔年的法會超渡經費而傷神。

我內外受煎熬,經常望著天,哭問這件事為何發生在我家?我快病倒了,內心被無形的惡靈佔住而無法寧靜,害怕災難會再度降臨娘家、姊姊家或我的家。我充滿無助與惶恐,半夜時常躲在棉被裡痛哭,只因廟祝說,這一年年底,娘家會再有人發生不幸!彷若一句咒語,也像似魔鬼的宣告。那一年,我的心一直在淌血。

璋如老師是我多年的同事,她是基督徒,這些年一直照顧大家,我經常接到她從網路上傳遞過來的福音消息。那一年,學校的教職員團契第一次邀請同仁一起在聚會時間學唱聖誕詩歌,並在學校藝文空間落成儀式時獻唱詩歌祝福。我接受璋如老師的邀請,其實,只想去唱唱詩歌而已。

我知道自己快病倒了,但我沒有生病的本錢,我必須照顧很多人。我懷抱著創傷與家中的痛前往,沒想到,聖誕詩歌撫平了我內心的痛,帶給我寧靜。後來,我加入宜蘭教會的嗎哪小組,並感受大家的關愛;我走出內心痛苦的陰霾,感受到主耶穌藉著大家的手與心,帶給我無盡的恩典。在詩歌聲中,我逐漸無懼而仰望上帝;在小組及團契聚會中,我不再害怕說出內心的痛,弟兄姊妹的禱告為我排除恐懼,喜悅再度充滿我心。

那一年,若沒有接受主耶穌,我無法擁有平靜的心,更無法處理那些不如意的事;那一年,若沒有去參加詩歌獻唱,我將無法透過每一首詩歌,感受到聖靈給予的啟示。我開始學會禱告,學習看聖經,因而獲得智慧,也有勇氣去面對廟祝對我們家人詛咒似的話語。感謝主,終於在去年暑假,我帶著主耶穌給我的智慧與勇氣,陪伴家人一同把娘家的事安定下來,妹妹的病也漸獲紓解。

今年,我從博士班畢業了,媽媽也在康復中,兒子與女兒都考上理想的學校。感謝學校教職員團契為我娘家與妹妹的平安而禱告,我相信娘家一定可以平安度過這個惡夢。

聖經約翰一書4章18節:「愛裡沒有懼怕;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」聖誕節即將來臨,這一年,我心裡充滿了寧靜與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