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來更心

蔡美惠(彰化和美)

0
37

1月27日第856期

以前,聽到周圍同事談論更年期造成的不舒服,我都會雞婆的把從網路知道的訊息提供給他們,如今自己深陷其中才知道,除了藥物補充,更重要的是生活型態的改變,心境和情緒調整都是功課。

其中,睡眠障礙是一大挑戰。一向有賴床習慣的我,忽然五點就醒來翻來覆去,直到有天耳邊傳來這樣的聲音:「孩子,起來,去運動。」這句話不斷在耳邊環繞著,於是,某日起個大早騎著小摺到住家附近的自行車車道,漫遊在車道上呼吸新鮮空氣;望著田裡的稻子,想像它們從小苗成長到結實纍纍的稻穗。

日復一日,我發現稻苗的成長過程經歷了刮風下雨、病蟲害侵襲、汽機車排煙污染及空氣中的濃濃粉塵,可是,稻苗絲毫不受外在因素影響,還是每天辛勤成長,提供白鷺鷥、麻雀休憩及田埂小蟲覓食。

早晨新鮮的空氣,吸引人一早就出來遛狗、散步,偶爾一陣風吹來,整片稻田隨風搖曳,訴說著幸福的感覺。我看見有阿伯很早就下田除草、拔菜,在路旁欣賞自己耕種的稻米、蔬菜,滿臉得意滿足的樣子。我問阿伯種田能賺很多錢嗎?他回答:「哪會賺錢!現在的年輕人已經不做田囉!」原來阿伯的喜悅不是因為耕種所得,而是跟這片土地割捨不掉的堅定情感。

電線桿上的麻雀,一大清早兩兩相邀練歌喉,清脆的叫聲似乎是在歡迎我這新加入的朋友。我停下來欣賞牠們的合聲,不一會兒牠們又飛走了,使我想起台語詩歌〈耶和華祝福滿滿〉:「田中的白鷺鷥,無欠缺什麼,山頂的百合花,春天現香味,總是全能的上帝,每日賞賜真福氣,使地上發芽結實,顯出愛疼的根據……」白鷺鷥、麻雀和不知名的鳥兒成群飛舞,蔚藍的天空屬於牠們;牠們不工作,只在田埂中覓食,可是上帝也讓牠們得溫飽,更何況是人呢?神的話語歷歷在耳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。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立比書4章6節)

幾個月下來,我在大自然之中結識好多新朋友;神奇的是,我的更年期症狀也隨之改善不少!實在讚嘆神奇妙又美好的安排。人生下半場,你是否也有類似困擾?學會卸下重擔與煩惱,交託給上帝吧!神的賜福滿滿就在你身邊。

上帝能更新變化我們的心,也能更新變化我們的生命;祂的意念就是要建造我們、激勵我們,祂會給我們堅持下去的力量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