饒恕

等高線(新北三重)

0
24

12月1日第900期

上學年,兒子的手錶無端遺失,接著課本又莫名其妙不見,之後陸續有同學遺失財物,最後發現竟是某一位同學行竊。

兒子在系上擔任幹部,同學紛紛推舉他處理這位犯錯的同學,並向校方舉報。然而,我的孩子並未如此執行,反而陷入良心的交戰。也是受害者的他,面臨即將來臨的期中考沒有課本可讀的窘境,但心裡想的卻是這位犯錯同學的前途。

兒子向我傾訴內心的掙扎時,我問他,難道他甘冒眾怒,去維護與幫助這位犯錯的同學?他回答:「阿爸,只要是人都會犯錯……」他已經尋求一位德高望重的基督徒老師協助,希望在不傷害任何人的情形下,給這位同學一個認錯與改過的機會,畢竟好不容易考上醫科,若因一時軟弱而遺憾終身,沒有一個人樂見如此。

當下我眼眶濕熱,不住地感謝上帝,給了我一個這麼善良、滿有基督樣式的孩子。我想起耶穌曾對著憤怒的群眾說: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。」

饒恕,是一件最難的功課;無法饒恕,取而代之的往往是報復。我深深了解這樣的苦毒,因為我的報復,就傷害了最愛我的人,最終也傷害了自己。幾年來,我無時無刻不懺悔我的罪,無時無刻不渴望上帝與人的饒恕。

饒恕,也是一份愛的力量,同如電影《悲慘世界》中,神父的饒恕改變了一個人的生命,改變了一個靈魂,甚至改變一個國家,改變一段歷史。

孩子依賴我的養育,同時也是我的朋友,現在更成為我的老師。我感謝孩子、感謝上帝,讓我深刻體會,要別人饒恕你之前,必須懂得饒恕別人。聖經羅馬書3章23節:「世人都犯了罪,虧欠上帝的榮耀。」連使徒保羅都說他自己是罪魁中的罪魁,何況我們凡夫俗子?

感謝上帝的憐憫保守,讓一個曾經心碎、曾經迷惘,也曾經犯錯的單親爸爸,全心栽培的孩子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志願。這一年多來,我的孩子雖然連基礎醫學的基本詞彙都還不懂,但我確信,他將成為一名良醫而欣慰感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