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好的辦法

王明娥(新北永和)

0
32

12月15日第902期

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,可是這個信仰並沒有真正落實,我的家充滿爭吵與分裂。

父親酗酒、好賭、不斷外遇,母親必須打工撫養六個小孩;這個家每天都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。父母惡言相向、打架,尤其母親把從父親而來的一切憤怒都出在對兒女的掌控、專權、嚴苛,包括語言暴力、身體及精神上的虐待。

重男輕女的觀念使我數度離家出走,也嘗試過各樣自殺方式,而每一次離家再回去時,總是換來更嚴厲的毒打。終於,我在二十歲那年離家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去;將近三十年沒有跟家裡聯繫,也跟天上的家失去連結。

流浪的歲月裡我染上酒癮、菸癮,複雜的男女關係使我經歷了十幾次墮胎;酒精和尼古丁更成了我生命中極大的捆綁與轄制,似乎也成為我心靈唯一的慰藉。

一直以來,心中渴望的就是幸福美滿的家庭,也以為自己能建立理想的家,殊不知一個心靈受傷的人,是沒有辦法跟任何人相處的。原生家庭的悲劇同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──我虐待唯一的女兒,最後也以離婚收場。雖然爭取到女兒的監護權,卻未好好善待她,母親對待我的一切惡毒方法,我同樣做在她身上,甚至變本加厲。原來受傷的人,更容易傷害別人。

可憐的女兒在國三時得了重度憂鬱症,而我也因重度躁鬱症,每天泡在酒精、情慾裡,充滿苦毒、自卑、自憐、憤怒、極端的自我中心、剛愎自用;人見人怕也人見人厭,更不管女兒的死活。我以為這輩子就是要這樣行屍走肉過完一生,怎麼也沒想到,卻在最大的危機中出現大逆轉。

女兒考上私立大學那年,我因酒醉辱罵上司而被解雇,生活頓失依靠,女兒的學費也沒了著落。走投無路時,回想這一生怎會過得如此不堪?更想著多年不曾連結的家人,想著戒不掉的菸酒、滿嘴的髒話以及刺蝟般碰不得的人際關係。突然,小時候在教會上主日學的情景一幕幕浮現眼前……。對!耶穌是神,祂一定有辦法!

我赫然發現住家附近就有教會,但以前卻不曾看見,像是被黑暗遮蔽了心眼。帶著忐忑不安的心,終於回到離開卅一年的教會。原來神不曾離開我,祂從高天施恩拯救我,祂的憐憫恩慈讓我有機會重新來過。因著重新認識神而認識自己,看見自己原來是遍體麟傷,唯有神無條件的愛才能完全醫治。在神的愛裡,我看見自己過去是如何的活在罪惡過犯之中,也看見自己被神無條件的饒恕與接納。

「知道」要饒恕是容易的,而要「活出」饒恕卻是要付代價。這實在需要上帝的恩典,還有自己意志上的降服,也就是願意饒恕的心在先,神就必定賜下恩典來幫助。靠著神加給我的力量,我回到九十高齡的母親面前,才發現真正的饒恕是看見自己對別人的虧欠。感謝主!因著與母親的和好,也帶來我和女兒之間關係的修復。

謝謝耶穌來到世界,拆毀隔斷的牆;當我們跟神的關係對了,跟人的關係就會對;尤其是和家人的關係,不論多糟糕,只要願意讓神介入,就一定能恢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