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母的願望

郭桂珍(高雄仁武)

0
30

6月1日第926期

我的母親蔣不女士出生於基督教家庭,從小跟隨父母到岡山長老教會聚會,在神保守下快樂成長。而後經媒妁之言嫁入務農的大家庭;身為長媳的她,賢淑持家,操勞繁重家務,又得身兼農事,她卻甘之如飴,未曾從她口中聽過任何怨言。

小時候未曾聽母親提過有關教會的事情,只是偶爾回去阿姨家時,會跟著去教會做禮拜,所以基督教對我來說只是兒時記憶。後來我自己的婚姻發生危機,四處求神問佛、改運,卻得不到改善,絕望的我甚至走上自殺一途。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,那時我接觸到福音,生命被神調整,婚姻關係也漸漸得到改變。

直到我信主之後,母親才跟我聊起她以前的事。母親雖然嫁入傳統信仰的家庭,婚後前幾年還是從鼎金走路到岡山教會聚會,後來因婆婆嚴厲施壓而被迫中斷,但內心仍然很渴望去教會,無奈中只能退而求其次,與夫家協調不拿香祭拜,幸得父親首肯……。聽了這段故事,我才知道母親從不拿香的緣故。

每次見到母親,她總會耳提面命叮嚀我要帶兩個孩子上教會,從她的眼神可以看出她十分渴慕回到教會。後來因父親去世,母親必須輪流在三位兄長家中同住,那時我想帶母親去教會,卻遭到哥哥們強烈反對,只因為他們根深蒂固的傳統信仰觀。

媽媽知道她是神的兒女,但因為太久沒有踏入教會而信心軟弱,有一天突然跟我說,她很害怕哥哥會用傳統信仰的方式處理她的後事,甚至拿香拜她。「要不然用草蓆隨便包一包就埋了吧!」聽到母親這麼說,我心裡感到非常難過,因為六個兄弟姊妹當中,我是最小的,似乎沒有權利說什麼;只能告訴母親:「沒有關係,我們同心禱告,相信神會為我們開路。」我便向主耶穌求告說:「主啊!求親自為我跟媽媽做主,要我面對的是傳統的還是基督教的告別式呢?」我相信神是垂聽禱告的神。

後來身體硬朗的母親,因尿道感染住院,就在此時,大哥突然來找我,跟我談到母親的後事。感謝上帝!祂垂聽母親的呼求禱告,喚醒大哥的記憶,因他從小不曾看過母親拿香祭拜,以及深知母親虔誠的基督信仰,他想要幫母親完成心願……。不過,二哥依然堅持要祭拜母親,還主張說要請道士引魂至神主牌,我聽了只有繼續將這件事放在禱告中。

一年後,母親二度住院,因長期臥床的褥瘡導致感染,於二○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蒙主恩召,享年九十二歲。神在此時又行了奇妙的事,家中居然再也沒有人反對用基督教儀式舉辦母親的喪禮,連之前提到的神主牌問題都沒有了;而且透過母親的告別式,兒孫們有機會進到教會,送母親最後一程,這是神給母親最大的恩典。

母親對神的渴慕使我現在更加珍惜能夠去教會的機會;雖然她一甲子歲月沒再踏入教會,可是神未曾離開她。因著母親單純的信仰,相信神一直與她同在,信實的神便賜福母親,使她能完成心願,真正的安息在主的懷抱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