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作是自己的孩子

劉唯文(花蓮光復)

0
34

11月29日第1004期

一早,有個孩子到辦公室找我,請我為他受傷的腰禱告,不禁回想起這些日子陪他一起成長的過程。

這個孩子剛到少年學園時,經常在晨更時打瞌睡,但一結束就生龍活虎,因此常與老師發生衝突。不知為什麼,我好像能理解他們的心情,用不一樣的眼光同理他們,就像看見自己以前年少輕狂、迷惘失措而誤入歧途的模樣。

這孩子從小單親,沒有父親,由外祖父母帶大。我想,這樣的孩子從來沒有被人真正疼愛過,想要親近他只有一種方法,就是讓他感受到愛。

有一天他因打球腰部受傷,到辦公室來問我有沒有痠痛貼布,我問他有沒有去看醫生?他說看了也吃了藥,但無效。我說︰「我沒有貼布,但可以為你禱告。」他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,但沒有拒絕;我就在辦公室裡握著他的手,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孩子為他禱告。

他要開始上學的那天早晨,我把他叫進辦公室,問︰「要去學校上課了,開心嗎?」他興奮的回答︰「當然!終於。」我說︰「我為你禱告好嗎?」他一臉無奈地說:「又要禱告!」卻也沒有拒絕。我再次握著他的手,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,在禱告中祝福他能適應學校的生活。

一個星期後,他在學校跟老師發生衝突,老師認為他還沒準備好要重回校園,便打電話請我們把他接回去。了解狀況後,發現學校老師似乎也沒準備好要教這樣的學生。他一臉沮喪,對接他回來的老師說︰「為什麼我在學校已經盡量守規矩,老師卻找我麻煩?」其實,他是很想到學校上課的吧!

我又把他叫進辦公室,說︰「老師知道你很想再到學校上學,我們一起來為此禱告。」這次他點點頭表示同意。於是,我握著他的手,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,求神用祂的愛親自安慰他。

我看見這孩子並不壞,只是想要更多的被重視。有誰能理解,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子、鮮少感受到愛的孩子,做出許多違反常態的行為,不過是想吸引我們的目光與關心罷了。

感謝神,讓我有機會學效當年那些帶我認識神的人的樣子,陪伴這些因一時犯錯的孩子走一段路;我體會到,當時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愛來愛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