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種樹,最美好的生命教育

孩子種樹,是最好的生命教育,除了可以讓孩子親近土地,也能凝聚彼此的生命力……

0
380

◎陳惠世(高雄市)

數年前,我前往土耳其的伯廬(Bolu)與朋友和當地的環境部長一起種樹。我們參觀了伯廬的樹木育苗區,那數公頃的育苗田裡一片綠油油,栽植著一棵棵小小的松樹和各種林木種苗。原來,土耳其人計畫要將數不盡的種子孕育成樹苗,為將來的森林預備林木。那一片翠綠的小小樹苗,將為地球效力,成為未來的森林大軍。

看到那麼大的樹苗園,不禁讓我聯想到湯匙的力量,一兩支湯匙敲出的聲量非常微小,但若有十萬人同時敲響十萬支湯匙,那聲響將何等震撼天地啊!我們每個人都猶如一支湯匙,看重自己的小小力量,一起採取行動,便能產生震天的能量,扭轉地球生態的危機。

我們可以從哪裡開始呢?除了在生活中實踐減塑及資源回收利用等消極做法,還可以積極的為地球添加綠色能量,當中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「種樹」。樹木除了可以保護土壤、調節溫度、釋放水分、捕捉光線、製造氧氣,還可以提供遮蔽,成為多樣生物的棲息地。

我喜歡種樹,沒土地種,就種盆栽。有機會,我更喜歡帶小朋友一起種樹。跟孩子種樹,是最好的生命教育,除了可以讓孩子親近土地,也能凝聚彼此的生命力,日後看見一起種下的樹長大,也會想起美好的記憶。

2011年7月我受邀前往嘉義的岩前教會帶小朋友種樹,那天的主日學課程就是一起種樹。我們帶著小朋友和樹苗前往教會的祈禱園,除了四棵阿勃勒和二棵欖仁樹之外,教會執事也捐了家裡二棵山櫻花樹苗,我們總共種了八棵樹。

岩前教會祈禱園的視野和景觀極佳,放眼山林,眼前一片青翠美麗,除了可以山林靈修,也可以舉行營火晚會。祈禱園區除了靈修的主建築小教堂,也有寬闊的庭園,可以在大自然間舉行活動、舉辦營火晚會,只是當時周邊可遮蔭的樹木少了些。

種樹那天,天氣清爽。我們確認好哪些樹要種在哪些位置,然後將樹苗分配到種植區。老師在選好的區域挖好樹穴,再集合小朋友講解種樹的流程。種樹過程,除了做環境教育,也讓孩子們親自參與,讓他們親手捧土、填土,親自使用圓鍬、鏟子,種完後一起祈禱上帝讓樹木健康成長。雖然有些樹木後來沒能順利長大,但幾年後收到該會長老寄來的欖仁樹照片,心裡實在非常的興奮。

一起發揮自己對地球小小的湯匙力量,讓我們一起來種樹,敲動十萬湯匙的聲響,同心努力護地球!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