泥娃娃之歌

望著鏡子,顧影自憐起來,兒歌〈泥娃娃〉的歌詞不斷在我腦海播放……

0
59

◎Lululu(新北新店)

神學院的課業非常忙碌,一日之中,我至少有兩餐在外面吃。在外面用餐,不僅菜色油膩,營養均衡更是一個難題。入學一個多月以來,學識長進不多,體重增長倒是驚人。有時候,為了健康、節省荷包著想,偶而我會從家裡帶飯盒來學校吃。

學校廚房即是同學上下課的出入口之一。某日下課後,我兩步當作一步,迫不急待地熱好便當,為補充上神學課的腦力消耗,正低頭大快朵頤時,聽到:「吃便當啊,自己做的嗎?」這是A姊妹經過我身邊的親切問候。

我輕快地回應A:「是媽媽做的!」尾隨其後的B姊妹緊接著說:「住家裡,便當鐵定是媽媽做的。這種小孩都是超幸福的!」不知是否是因為B激昂的地方腔調引人錯誤聯想,又或者是因為B長年在外,思鄉心切,因此萌生羨慕嫉妒之情,「超幸福的!」這句話令我多心,感覺她話中帶刺。

某日早晨,B那番話莫名浮現我心頭,我走去晒衣,卻望著洗衣機發愣。以前小學高年級老師的一番話也緊接著出場。當時老師說:「看一個孩子穿的鞋乾淨不乾淨,就知道母親是否有好好照顧……」記憶中的我,不待老師語畢,就怯生生地低頭看著自己腳上不算白淨的布鞋,不禁心生羞愧,困窘不已。

因父母離異,母親忙碌於生計,我自小與外婆同住,與母親多半週末相聚,「單親」一詞是我的忌諱。老師的那番話,激起平日沒做家事的我一回到家,便不得要領地拚命刷洗布鞋上的髒汙,一邊賣力地刷,一邊想「我可不能讓人說閒話,說我果然是沒媽照顧的小孩,難怪鞋子那麼髒!」

但是,不論怎麼刷,也刷不去單親的身分,也無法改變母親不能在旁照顧的事實。望著濕漉漉的布鞋,我的心也隨之感到沉重、冰涼。

當現實與回憶輪番激盪著心情,我走進浴室望著鏡子,顧影自憐起來,兒歌〈泥娃娃〉的歌詞不斷在我腦海播放:「她沒有親愛的爸爸,也沒有媽媽……」我又聯想起許多失婚的家庭中,那些孩子的失落、哀傷、無助與恐懼。

我止不住淚水,趕緊打開水龍頭,接水往臉上猛潑,盼能止息打從心底不停湧出的哀愁。

奇妙的是,在此同時,突然有一個意念提醒我,我已經受洗歸入上帝的名下,大可呼求阿爸父神,這是何等大的恩典!雖然我來自破碎家庭,但回首來時路,高山低谷都有上帝的保護,縱使看似墜入深淵,但祂施恩的手始終托住我,使我有驚無險,不致於跌得粉身碎骨。

後來,我查〈泥娃娃〉的歌詞,最後一段是:「泥娃娃……我做她媽媽,我做她爸爸,永遠愛著她!」原來,泥娃娃並非終身孤苦無依,她擁有幸福的結局!
感謝慈悲父神在我心理狀況不佳、陷入自憐的情緒時,提醒我不要忘記祂滿滿的恩典,不要忘記自己是上帝的兒女,是祂所愛並且不斷陶塑的泥娃娃,能享受真平安!但願上帝所創造的每一個人,都能得著這永遠的祝福。

 

幸福練習
🧡

你打從心底喜歡自己嗎?或許你因為遭逢挫折而心存懷疑,
請給自己更多機會練習接納自己,用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。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