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的熱湯麵

兒子挑燈夜戰時,我為他擺上一碗大骨湯陽春麵,與他分享當年媽媽對我的呵護與照顧……

0
71
◎山谷百合(桃園龜山)
Photo credit: swpave on Visual hunt / CC BY-NC-ND

記得小時候住在外婆家,每天傍晚都會看到炊煙,那時,稻子收穫之後留下的稻草就是農家最好的燃料來源,取之不盡用之不絕。落日餘暉時,只要看到煙囪升起裊裊炊煙,就知道該回家吃晚飯了。

我特別喜歡炊煙的味道,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味道,有點焦香,有點刺鼻,最重要的,那是家的味道。煮完飯後的稻草灰,正好可以用來悶烤地瓜。經過這不急不徐餘溫烤出來的地瓜真是香甜無比,外婆總是把最大的地瓜留給我。媽媽知道外婆對我特別偏心,擔心她把我寵壞了,總是提醒外婆別對我太好。

人家常說女兒是賠錢貨,但是在我家,女兒可是捧在手心的寶。記得準備高中聯考時,我每晚挑燈夜戰,媽媽也陪著我熬夜,為我準備宵夜。她總是去市場買來新鮮的大骨,熬煮成濃白的高湯。基隆的冬夜裡,寒氣宛如刺蝟的針扎入我每吋皮膚,而媽媽用大骨湯煮成的陽春麵為我驅走寒意,柔軟的麵條加上爽脆彈牙的豆芽菜,伴隨溫順的湯頭一飲而盡,身心都獲得滿足。

大學時,媽媽擔心我自己在外租屋,三餐不正常,自助餐的便當過油過鹹不健康,她特地把自製的肉燥送到我宿舍。她教我自己買麵條,只要一把青菜,一個蛋加上她的手工肉燥,營養安心的肉燥麵也能自己料理。我結婚生產時,她也來幫我坐月子,三餐的麻油雞酒香,見證了媽媽對我的愛。

媽媽在晚年時疾病纏身,親友大多安慰我「走了,對她是一個解脫」,但我內心的傷痛卻難以言喻,終日以淚洗面。三年多前,她走了,在她火化時,我嚎啕大哭。每天早上醒來,我提不起勁工作和打理家務,只是望著窗外發呆,只要到了吃飯時間,就不禁悲從中來,整個人瘦了三公斤,先生緊張地要帶我看精神科。

我訴說心中的想念:「媽媽,妳現在一定和阿嬤在天上吧,妳們母女倆終於團聚了,希望妳們快樂,放下塵世的苦難,享受平安喜樂。」幾天後我夢到媽媽的身影,她飛快地走在田埂上,戴著斗笠的她拿著一籃子地瓜往三合院走去,我急忙跟上想拉住她,但無論怎麼喊叫,她也不回頭,最後我看到她消失在裊裊的炊煙中。醒來後,我發楞了好一陣子,眼淚默默從臉頰流下,滴落至床沿。我想,夢中的母親拿著地瓜,應該是要烤給我吃吧。

我讀到聖經約翰福音11章4節記載拉撒路生病「乃是為神的榮耀,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」(和合本)信仰支撐著我面對無法處理的悲傷,我開始禱告。情緒低落時,我就對著媽媽的相片說話,因為知道她已安睡在上帝懷裡。漸漸地,悲傷的情緒慢慢退散,生活可以回復正軌。

每當看見相片裡媽媽的微笑,我知道她一直默默地守護和鼓勵著我。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面臨失落的時刻,尤其至親驟逝的傷痛需要時間來醫治、痊癒,我選擇用禱告來面對失落,藉著禱告,我的心靈得到平靜。

失落是一個過程,透過失落,我得到了成長,了解人生無不散的宴席,再親愛的家人總有離開我們身邊的一天。與其哀痛失落,不如多珍惜眼前所有,然後要更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。

兒子升上國中後,面對童年結束的失落,他稍有不適應。每次月考前,兒子挑燈夜戰時,我為他擺上一碗大骨湯陽春麵,與他分享當年媽媽對我的呵護與照顧,兒子一面聽我說,一面品嚐大骨湯麵。我告訴兒子:「孩子,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面臨失落與成長,未來國中三年是你人生的轉捩點,媽媽會陪伴你走過成長的每一步,就像當年我的媽媽陪伴我一樣。聖經腓立比書3章13~14節說: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。孩子,加油!」

餐桌上昏黃的燈光把母子倆的身影投映在牆上,在麵湯熱氣氤氳中,我們相視而笑。我相信媽媽一定也在天上看著我們,從那天起,我不再失落,因為媽媽對我的愛,一直都在。

【幸福練習】
💗
能承認並面對人生遭逢的失落,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。請謝謝自己這麼勇敢。

我有話要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