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令營教會我的事

我順著詩歌的旋律,哼著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、不怕風浪……」,戴著墨鏡、遮陽帽,瀟灑入場,孩子們果然全神貫注,被我的聲音和橋段給吸引了……

0
181
◎Mimi(嘉義市)

 

去年我參與朴子長老教會〈2020天父美好的創造夏令營〉,考量學員不同的成長背景,我必須放下自己過去在主日學服事的慣用模式,既要讓孩子了解聖經的古近東文化背景,也能與現今世界做連結,更要把上帝的話語說進學員心坎裡。

我負責的單元〈挪亞方舟〉與〈彩虹立約〉,是眾人熟悉的故事,但面對近70位聽眾,其中有40多位國小學童和20多位中學小隊輔,有大有小,全部在一起聽故事時,講者要掌握經文重點、故事脈絡,深入淺出地帶出信息,活潑生動地呈現故事的精神,實屬不易。然而,我很珍惜這個難得機會,收集資料的同時也不斷求主給我智慧。

我不是個天生的說故事高手,但我相信,有「天父」就不擔心沒有「天賦」。因此,我先把故事內容仔細閱讀、消化,唯有先讓經文感動自己,才能再去感動他人。接著我開始把故事的核心精神聚焦:挪亞與神同行、方舟猶如教會、彩虹代表神的愛。

在製作投影片的過程,我不斷提醒自己:把神的話傳講清楚最重要,不要加太多花招。前後修改了投影片三遍,有些圖案雖然很吸睛,但若會干擾孩子聽故事時的專注力,就需要割愛。

在主日學校長的引介後,我戴著墨鏡、遮陽帽,隨著敬拜詩歌的旋律,哼著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、不怕風浪……」瀟灑入場,孩子們果然如我預期,全神貫注地盯著、聽著,被我的聲音和橋段給吸引了;我講得盡興,孩子們也聽得樂開懷。小朋友明亮的眼神,時而綻放會心的笑容,時而一副納悶的神情,在在鼓勵了我,越講越投入!

四十分鐘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,但我只講到〈挪亞方舟〉鴿子叼回橄欖葉,證明洪水已退、陸地出現……怎麼辦?時間已到,壓軸的重點〈彩虹立約〉根本還來不及介紹。彩虹還沒出現,故事時間就用完了,真可惜!我心裡有點悵然。

緊接著是律動時間,我倉促結束,孩子們很快隨著音符,輕鬆自在地舞動身體。此時,屋外的雨正下得滴滴答答,在小隊輔熱情的帶動下,孩子們專注地比劃著,對於故事講到哪一段,並不影響他們的心情。我一邊跟著大家律動,一邊自省:雖然故事尚未結尾,但我仍然應當順服神的安排。還好校長適時協調,特別挪出隔天的十分鐘,讓我能繼續講完結尾部分。

離開營會後,抬頭一望,看見天空出現好大的彩虹。看!彩虹來了,好美麗啊!眼前的景象似乎在告訴我:天父知道一切。

望著高掛天際的彩虹,一如天父展開手臂,大方擁抱世界,提醒我:彩虹之所以美麗,是因為它融合了不同的顏色。在服事過程,不同的夥伴、不同的特質,也會添加夏令營生動的色彩。教會的服事,貴在團隊合作,主軸應放在營會整體的運作,個人若太過患得患失,就會落入以自我中心、看重自己過於看重神的網羅中。

彩虹出現,讓我想起營會一句主題經文:「上帝說:我使『我的』彩虹在雲端出現,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。」(創世記9章13節)

以前我怎麼都沒注意「我的」這兩字呢?沒錯!彩虹是上帝的,天與地都是祂所創造的!人何其有限、何其渺小,真正的主角就只有那一位。感謝主,在這次營會中教導我:既已盡心盡力,就不需患得患失;能參與服事,即是恩典。

【幸福練習】

看見彩虹,基督徒就會想起上帝與人的盟約。你呢?你個人是否也曾與上帝立下什麼約定?要記得守約喔!

 

【讀完這個故事,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】

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

http://donate.tcnn.org.tw/1

包括郵資、印刷、人事庶務等,《耕心》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,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,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,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,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。